清朝在蒙古地区推行的盟旗制度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2018-03-15 15:03:06

  清朝在蒙古地区建立的盟旗制度是仿照满洲八旗的形式,在蒙古原有的“鄂托克 ”、“爱马克”等组织基础上形成的。早在后金政权时期,就建立了盟旗制度的初步形态。努尔哈赤建立了蒙古八旗,最初的蒙古八旗不分部族,所有户口都要编进去。到了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正式编定了蒙古八旗,并设置了蒙古衙门,崇德三年(1638年)改为理藩院。盟旗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封爵、编佐、置旗、设盟、置官等几个方面,它相当于清政府在蒙古地区设立的县级行政单位,蒙古各部都要被编入旗中,各旗互不统属,并设有旗界,旗民不能随意逾越牧地,

timg (1).jpg

  盟旗制度中的“盟”、“旗”不是简单的从属关系,旗本来是“鄂拓克”中一种军事组织形式,在盟旗制度中,“旗”的性质是清朝在蒙古地区的治事机构,属一级政权组织,兼行政、军事、经济、司法等于一身。每旗设札萨克(旗长)一人管理旗务,札萨克产生于本旗王公贵族中经理藩院上报,可以世袭。“盟”负有对各旗的监督职责,但不能直接干预旗务。

u=2366525288,2639490738&fm=27&gp=0.jpg

  盟旗制度的推行,对清朝在蒙古地区的统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意义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

  一、巩固了清朝中央政府对蒙古的统治。盟旗制度与原有的“鄂托克”不一样,每旗的成员不是按血缘关系划分在一起的,而是重新进行了分配,因此它打破了蒙古原有地缘血缘组织,削弱了原来各氏族部落的凝聚力,且各旗人员间不能随意往来,因而对清朝的威胁大大减少。

  二、加强了蒙古各部落对清王朝的向心力,盟旗制度下由蒙古的王公贵族担任各旗旗长,他们享有特权和较高的身份地位,并拥有征收属地赋税的权力。

timg.jpg

  三、盟旗不仅具有行政权力,还有军事权力,对内可以团结各旗人民、保证各盟旗的安定团结;对外作为统一的军事组织,可以抵御外来入侵,起到维护边疆地区和平稳定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