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亲手覆灭大明江山,逼死崇祯皇帝,最后却死在了一个村民手里
2018-03-16 14:52:30 李自成

  明末,多地爆发天灾,耕地颗粒无收。然而士绅官员却依旧让农民交足田税,致使农民生活难以为继,社会矛盾极其尖锐。终于,多地爆发了农民起义,其中有一人带领的农民军声势浩大,提出“均田免赋”的口号,最终人数发展至百万。这百万农民军一路攻克明朝重镇,最终打入北京,覆灭了明王朝,逼死了崇祯皇帝。而其领袖却仅仅当了42天皇帝,便死在了一个乡民手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在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中,最出名的便是“闯王”李自成。李自成自幼家境贫寒,与明太祖朱元璋一样做过几天小和尚。李自成起义后,转战关中地区,先后投奔过王左挂、张存孟等农民军势力,接连被大明官军大败。李自成一路逃跑,几乎被大明官军打得全军覆没。绝境中的李自成,靠诈降躲过追杀,之后逃到河南再度起兵。

  李自成在河南迅速招揽了一批农民军,与十几个农民军领袖召开会议,提出了“分兵定向、四路攻占”的方略。之后,李自成在河南起势,趁大明主力围剿张献忠之时,在河南开仓放粮,收留灾民,提出了“均田免赋”的口号。自此,“闯王”李自成终成气数,在河南站稳了脚跟。此后一路攻占城池,先后攻克洛阳、承天,被举为“奉天倡义文武大元帅”。明军将领孙传庭领十万军士来伐,李自成一边领兵与其对峙,一边截断孙传庭粮道。孙传庭不得已只能回师打通粮道,却被李自成追击四百里,覆灭官军四万余人。而后攻破潼关,击杀孙传庭,占领陕西。

image.png

  孙传庭死后,大明再无可战之力。李自成一举进攻北京,覆灭了大明江山,崇祯皇帝自杀。然而,李自成还未高兴多久,吴三桂就引清军入关,两军联手将李自成的皇帝梦破碎了。李自成被杀得大败,再次逃跑,一路被清军追击。

  终于李自成逃到湖北通城九宫山,带领二十个轻骑兵登山探路,他见到一个元帝庙想要参拜一番,便让部下在山下等候。山上的村民见到李自成,以为是强盗,用荷锸重击了他的头部,一代“闯王”李自成就此死在一个村民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