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喜欢的猛将,为什么他却没有在五虎上将之列呢
2018-03-19 15:46:31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受文学作品影响,在老百姓的认知里,三国时期蜀势力中拥有威震天下的“五虎上将”,可以说,他们就是蜀国战斗力的代表。事实上,历史上刘备只封了“四虎将”,赵子龙只是个杂号将军,并没有小说中那么高的地位。

  在刘备的儿子刘禅即位后才逐渐加官进爵,即便如此,赵云的爵位还没魏延高。

blob.png

  在正史《三国志》被编撰的初期,通常,将赵子龙与四位虎将共同表述,但是,并没有“五虎将”的说法,赵云最终能跻身虎将之列,得益于民间百姓传扬。在古代的历史作品、文学书籍中,虽然,这五位上将的排行不断变更,但是,始终未脱离五虎将的形式,赵云就这样“混”进了上将的行列。

  虽说,在历史上的赵子龙仅是个杂号将军,但是,其勇武却丝毫不输给小说中自己的形象,在《赵云别传》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

  黄忠在定军山解决曹军大将夏侯渊后,曹操亲自领军前往汉中,并运输了上千万袋的粮草到北山。黄忠进攻曹军粮草部队,将赵云麾下的大部分士兵也带走了。赵云等了许久,也不见黄忠归来,焦急之下带着几十个骑兵前去探查,此时,正巧遇到曹军大部队,双方交锋,赵云边战边退,突围而出。

blob.png

  并且,在逃出生天后又看见手下部将张著深陷重围,又冲回去救回张著。

  曹操的士兵一路追杀赵云到蜀方营寨,在赵云回营后,命令手下将营门敞开。曹军觉得其中有诈,索性撤军,此时,赵云擂响战鼓,率众拉弓射击曹军,曹军军心大乱,在仓皇逃窜的过程中相互踩踏,还有不少士兵被挤进汉水中淹死。

  第二天,刘备看到一片狼藉的战场,对赵云大加赞赏。

  这段故事在其他史书中也有记载,可见,其真实性很高。后来,罗贯中引用了这段小说,增加了不少细节,此番修改直接拔高了赵云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blob.png

  在小说中赵云在敌军阵中左冲右突,所向披靡的描写比比皆是,在赵子龙年过古稀的时候仍随孔明出征,且老当益壮,风采更胜当年。魏军将领万政甚至听到赵云的名号便吓得失魂落魄,甚至,被赵子龙一箭射落头盔,大惊之下跌下悬崖。

  虽说,小说中有不少虚构的细节,比较夸张,但是,赵云的故事大体上跟正史差别不大。说到赵云的勇敢,我们经常会用到“胆识”一词,历史上胆大的匹夫数不胜数,可是,能做到这个“识”字的可没几个,赵云虽然比寻常人胆大,却并不愚鲁,可以说,赵子龙心思缜密,有勇有谋

  战乱四起,赵云老家的志士纷纷投奔当时势力庞大的袁绍,只有赵子龙瞧出袁绍骨子里的刚愎自用,觉得袁绍根本成不了大事。之后,他并未跟风投靠袁绍,而是一心寻找一个值得自己辅佐的贤主。那个时代,实力是硬道理,赵云能够将目光放的更远,这是难能可贵的。

blob.png

  正因如此,赵云找到了值得自己奋斗一生的主公刘备。

  刘备占领益州之后,手下有人提议把城内外的房屋土地奖励给诸位将士,赵云站出来反对。觉得战乱还未平息,根本不是享乐的时候,而益州刚刚经历战火,老百姓们怨声载道,应该把房屋土地还给他们,毕竟,民心才是基础。

  刘备觉得赵云的想法很对,于是,便将田产宅院通通归还给当地百姓,在当地打下良好的人民基础。

  刘备曾因生死兄弟关羽死于麦城,为报仇发兵东吴,赵云这时又站出来反对刘备此举,他觉得曹操未除,此时讨伐东吴太伤元气,因小失大并非明智之举。刘备并未采纳,一意孤行,最终,损失大量兵力残败而回。街亭之争,蜀国吃了败仗,赵云亲自为部下断后掩护,使得自己的士兵损失很少。

blob.png

  之后,诸葛亮让赵云把剩下的物资赏赐给麾下将士,赵云觉得军事中不应掺杂利益,索性将剩余物资全部捐入军需库。这样的见识,古来大将几人能有?

  这些事迹,大多被罗贯中经过改动后写进小说中,在其作品中,赵云是最受诸葛亮赏识的上将,因为,赵子龙办事十分周全,凡事先为大局着想。

  诸葛亮设计火烧博望之时,曾给赵子龙下令,让他在敌阵中只输不赢,将敌军引入圈套中。要知道,胜败对大将来说是多么重要的,这种任务交给其他心高气高的大将着实欠妥。孔明摆下法坛借东风,让赵云前来接应,这时东吴不怀好意,派徐盛开船追来,赵子龙拉弓引箭射断徐盛船上的绳索,将其吓退。

  赵云不杀一人,给对方留了面子,能将事办得如此漂亮的,可以说,在蜀将中唯有子龙一人。

blob.png

  正因如此,诸葛亮常把赵子龙带在身边。许多年后,赵云病故的消息传到诸葛亮耳中,孔明连站都站不稳,痛哭流涕:“国家损失了栋梁,我的臂膀也没了。”而关羽死的时候,诸葛亮可没这么强烈的反应,由此可见,卧龙有多赏识这员胆识过人的将军。

  赵云有两个儿子,长子赵统继承其爵位,官至虎贲中郎督,行领军;次子赵广官至牙门将,在沓中追随姜维时战死沙场。

  赵云被称作常胜将军的称号在民间广为流传,最早的出处难以考证,明清一些学者在自己私撰的个人作品里有说到过,但也并未直接说“常胜将军”四个字,而是用诸如“身经百战未尝败”、“无敌之将”等来表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