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东西刘备靠它建立蜀国,李世民靠它建立唐朝,岳飞却把它当垃圾?

  我们人类的所有活动中,战争无疑是最复杂的了,因为这是两大群人为了剥夺对方的生命并保护自己的生命不被对方剥夺,而进行的激烈的对抗,在古代的战争中,有很多因素决定了战争的胜败,将领、士兵、粮草、武器都缺一不可,战争意志、人心向背、情报能力、经济实力、地理与自然条件、运气也决定了战争的胜败。

20180319174532.png

  不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决定战争的成败,这个因素就是阵法,从《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等描述古代战争的小说中,可以看出善于排兵布阵的人,往往可以以少胜多,甚至更过分的像诸葛亮这样的奇人,竟然可以用石头和树木布阵,灭掉周瑜千军万马,古代的阵战其实就是极致发挥士兵战斗力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战斗方法。

  古代有一个名满天下的阵法,刘备靠它三分天下,建立蜀国,李世民靠它打败各路敌人,统一天下,建立唐朝,这个阵法就是八阵图,诸葛亮只是八阵的改进者,而不是发明人,到底是谁最先发明了这种阵形,已经不可考,八阵图在诸葛亮之后仍然料到发展,又衍生出了很多不同的阵形,诸葛亮用八阵图帮助弱小的刘备在东汉末年三分天下,刘备也靠着八阵图建立了蜀国。

  隋朝末年,天下群雄逐鹿,李渊也起兵反隋,最后建立唐朝,其实与其说是李渊建立唐朝,不如说是李渊的儿子李世民建立的唐朝,唐朝的江山几乎都是靠李世民打下来的,李世民手下的第一大将就是李靖,在军事上,李靖是当之无愧的唐朝第一名将,他用兵如神,精于谋略,无论是在实际的军事指挥上,还是军事理论上,他的造诣在将星闪耀的唐朝都是首屈一指的,李靖之所以战无不胜,其实也是靠着八阵图,他对八阵图进行了改良优化,李世民也是靠着八阵图打下了江山,建立唐朝。

  宋朝有一位名将叫宗泽,他率领军民抗击金军侵略,保卫了首都开封,名震敌国,岳飞曾经因为犯法要被处死,宗泽见到他以后,称赞这是一位将才,这时候金人正在攻打汜水关,宗泽决定将五百军士交与岳飞,让他立功赎罪,后来岳飞打败金人凯旋,宗泽于是加升岳飞为统制,留用为国效力,于是岳飞因此而知名远扬,他对岳飞也非常喜爱。

20180319174548.png

  宗泽还把八阵图也交给了岳飞,希望他学习这个阵法,这样更可以百战百胜,但是岳飞拿到八阵图以后并没有认真学习,而是把它当垃圾一样丢在一边,宗泽问岳飞为什么不学习八阵图,岳飞说:用兵交兵的关键在于出乎意料,令敌人难以预料,先列阵再交兵,仅仅一般惯例,运用兵书的微妙,全在心中灵敏掌控。宗泽听了之后更加确信岳飞是难得的将才,岳飞虽然没有学八阵图,但是他靠着自己独特的战术战无不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