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杀害自己的养子的理由,仅仅是替关羽报仇吗
2018-03-19 11:40:11 刘封 刘备

  刘封作为刘备的养子,在三国里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一生成绩平平,从没立下啥大功,最终被刘备杀掉。

  一般认为这主要是当时关羽败走麦城,派廖化向刘封,孟达求援,二人见死不救,致使关羽被害,可事实真是这样吗?

blob.png

  首先,关羽的死和刘封不出兵虽有一定关系,但关系并不是很大的。关羽作为镇守一方的大将当然他有审时度势发动襄樊之战的权利,但并未得到益州刘备集团的同意,半年之内刘备都没有发兵增援。而关羽围攻襄樊时,按《三国志》上记载,关羽“令”刘封,孟达“发兵自助”。关羽又不是皇帝,有啥资格命令固守上庸的刘封呢,况且是发兵自“助”还不是“救”,再者上庸地处前线,是刘备取汉中后才得的,时间还不常,还没站稳脚跟,事实上刘封也是以这个理由拒绝出兵自“助”的。

blob.png

  而当时却时没对关羽产生过啥影响,关羽还水淹七军,节节胜利,只是到了关羽失荆州,刘封仍按兵不动,他也深知关羽对于刘的重要性,还这样做这里面应该有深层次的理由,或他与关不合,或受到不受刘备待见的孟达阻扰,史书就没有祥细记载。

  关羽死后,刘备只是“恨”他,其间又相隔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刘认为关羽之死真的和刘封有直接关系,马上制罪即可何必等那么长时间。而后来刘封和孟达不和导致了上庸,西城失守,刘备在荆州最后一块飞地丧失,这倒会成刘封引杀身之祸的一个因素。而刘备对逃回成都的刘封这时只还是“责难”,并没有动杀心。

blob.png

  而真正使其身死的是诸葛亮的建言,要知道事实上是刘备先收义子再生刘禅,刘封年长,久经战场,在军中是有地位和资本的。但刘备是绝对不会在自已有嫡长子的情况下把政权交给一个异姓养子的。就在这个节点上,诸葛亮向刘备挑明了蜀汉将来在立嗣问题上的隐患,如果不趁这时除掉刘封,将来哪怕刘禅即位,乱世中尾大不掉的先例,夺嫡的惨祸刘备必然心知肚明。由此,不援关羽,又失上庸只是促成刘封身死的催命符而已。

  而我们后人听到看到的,是说书艺人和小说家为了尊刘的需要,把某些事的先后,有无,在时间和空间上略微调整了一下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