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为什么阻止李世民,而是看着兄弟相残呢

  在李渊晋阳起兵以及后面一系列的反隋行动中,李世民立了很大的功劳,就是李渊能够取得天下,与李世民或多或少是分不开的,李世民如果不是李渊的儿子,那也是开国功臣,对待开国功臣,汉高祖宋太祖明太祖都是各有各的手段,但是李渊没有,为什么,对于李渊来说,开国功臣是自己的儿子。

blob.png

  在建立唐朝后,李渊封李建成为太子,李世民为尚书令、秦国公,后又封为秦王,而且给了李世民“天策开府”的权力,就是李世民的亲王府可以自己招揽谋士、武将,而且李世民本身就有兵权。

  这就为日后的太子之争埋下隐患,其实一般有点能耐的皇帝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都会犯错误,不仅是李渊,朱元璋因为选错了继承人,所以发生了靖难之役,赵武灵王因为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优柔寡断,结果被儿子活活饿死!有一句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引用在这里就很好,在国计民生,开疆拓土上他们可能都是能手,但是在继承人上,因为是家里人,所以就无所适从了。

blob.png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渊渐渐沉迷酒色,尤其是女色,将朝政交给儿子们打理,这下可好,三个儿子都有决策权,往往针对一件事情,三个儿子会出现三个指令,让办事官员也头疼不已,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李建成为首的政治集团形成了“太子党”,以李世民为首的政治集团形成了“秦王党”。

  到玄武门之变时,李渊的权力已经被李建成和李世民架空了,而李建成干的都是文人的事,又是太子,所以他可以等;但是李世民干的是武将的事,又不是法定继承人,所以他等不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李世民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

blob.png

  尉迟恭拿这他们两个的头颅到李渊面前说:秦王因为太子和齐王作乱,起兵诛杀了他们。秦王殿下担心惊动陛下,故派臣担任警卫。”

  高祖对裴寂等人说:“不料今天竟然会出现这种事情,你们认为应当怎么办呢?”

  萧瑀和陈叔达说:“建成与元吉本来就没有参与举义兵反抗隋朝的谋略,又没有为天下立下功劳。他们嫉妒秦王功劳大,威望高,便一起策划奸邪的阴谋。现在,秦王已经声讨并诛杀了他们,秦王功盖宇宙,天下归心,陛下如果能够决定立他为太子,将国家大事委托于他,就不会再生事端了。”

blob.png

  高祖说:“好!这正是我素来的心愿啊。”

  这就是玄武门之变的结果,李渊的聪明之处在于如果无法控制,那就顺其自然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