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苏联的俘虏分别有三种下场,前两种很悲催第三种反而让人有点羡慕
2018-03-21 10:55:59 载仁亲王 裕仁天皇

  1945年8月9日,已经挨了两颗原子弹的日本仍然不愿向盟军投降。为了向日军施以最后的打击,百万苏军向潮水一般突破中苏边境,向日本关东军发动最猛烈的进攻。

  在苏军的雷霆一击下,日军迅速溃败,并在8月15日投降,在整个远东对日战役中,苏联红军共击毙日本关东军和各类殖民武装8万多人,俘虏日军约60万人。

blob.png

  庞大的日军战俘如何处理?

  苏联的解决方案非常有战斗民族特色,他们将日本俘虏集中起来,全部丢进西伯利亚的战俘营,让他们用苦役来弥补自己的战争罪行。

  当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有命去战俘营,苏联人还对他们进行甄别。日本战俘若有反苏前科,或者犯下重大战争罪行,就会立即转移到战犯营,受到审判。

  二战期间,苏联并没有受日本侵略,但是在对待日本战犯方面,苏联明显要比中国和美国狠得多。经过审判,有多达3000名日本人作为战犯迅速处死,其中包括12名曾经参与731实验的人员。

  而其他国家处死的日本战犯,不过只有984人,只占苏联处决总数的三分之一。而这是关东军俘虏的第一个下场。

blob.png

  没有犯下严重战争罪行的数十万日军俘虏,全被火车拉去了西伯利亚。当他们下车,均受到苏联人民的“热情欢迎”。在一阵斯拉夫式的拥抱后,苏联人民迅速抢光了日军身上的所有东西,如毛垫、枕头,秋裤、棉裤,甚至照相机等。

  为了麻痹日本战俘,并消除抵抗情绪,苏联人首先欺骗日本人:“战争结束,我们用火车送你们回日本!”一开始,日本人均兴高采烈,以为自己可以回家了。

  然而坐在火车上,却越来越觉得不对劲,窗外景色也越来越荒凉。等一下车才知道,他们必须在寒冷的西伯利亚服苦役。

blob.png

  下车后,日军会接受身体检查,注意这可不是健康检查。身体强壮者,会被拉去做重活,身体孱弱者,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除了要干活,日本人还要“享受”恶劣的生活工作环境,住房不足、冬衣紧缺、粮食和药品也匾乏。在高强度工作与零下25°低温的联合肆虐下,成千上万的日本人死于非命。

  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总共有55000名日本战俘死掉了。而这是日本俘虏在苏联的第二个下场,那就是累死、冷死、饿死。在战俘营,日本人不仅吃得差,吃不饱,而且还必须和其他国家的战俘抢食物。

  德国战俘经常仗着自己人高马大,去抢夺日本人手中的土豆,丝毫不顾“盟友之情”。所以在战俘营中,德国人和日本人经常打群架。为了制止斗殴,苏联看守往往要对天开几枪。

  对于某些日本人来说,在苏联也不完全都是痛苦。苏联人将战俘营的伙食标准分为十个等级,苏军经常用伙食等级来分化日本战俘,奖励那些积极向组织靠拢的战俘,尤其是有左翼思想觉悟,能够自觉与日本军国主义划清界限的战俘,都会在生活上受到特别的关照,吃得更好,穿得也更好。

  更爽的是,许多向组织靠拢的日本人,还会得到某些苏联女性的青睐。由于战争,苏联男子大量阵亡,出现了女多男少的局面。所以许多寂寞的苏联女性,就和部分日本人走到了一起,甚至还有人生了孩子。

  对于部分日本战俘来说,似乎是走了桃花运。而这是日本在苏联的第三个下场:若积极向组织靠拢,就有好吃好喝,说不定还会有女人。

blob.png

  1947年,日本战俘被遣送回国。临行前,苏联给每个日本人都分了个30公分的大列巴黑面包,说是让他们在船上吃。

  对于苏联人的好意,日本战俘们都泪眼婆娑,纷纷表示感谢这几年“天祖国”苏联对他们的盛情款待,回国以后还要为继续加强日苏友谊而多做贡献。

  上船后,日本人纷纷将大列巴丢进海里,还大骂道:“去你的俄国鬼子,去你的大列巴!”当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回到了祖国,有些入了党的日本人选择待在苏联,他们大多娶了俄罗斯妻子,至今和妻儿生活在俄罗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