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强大的朝代一般都是灭亡在内乱里?
2018-03-21 16:52:00

  中国的每一个大一统王朝在亚洲都绝对是首屈一指,无人能敌的。因此,没有外部势力能够以绝对优势挑战中原王朝。所以,基本上每个朝代的灭亡都可以说是因为内乱。即使是有争议的明朝的所谓的外敌也曾经被明朝管理。所以,大体上这个观点还算成立。而宋朝因为外敌灭亡则要好好说说了。

  宋朝为什么是外敌灭亡?

  首先看一下我们的伟大的大唐帝国的地图。没错,就是大唐帝国的地图。

blob.png

  是不是很完美?除了吐蕃,其他该属于中国的领土基本上纳入囊中。盛唐时代拥有的那种气吞山河的气势让人怀念,而唐太宗的“天可汗”的那种天下共主的姿态不知道要比成吉思汗高贵多少。即使是骜不驯的突厥都被彻底击败,但是,唐朝并没有屠杀他们或者将他们赶走,而是将他们内迁。更是由于这种开放心态,更多的胡人进入到中原地区居住。以致安史之乱前河北地区出现大规模的胡化现象。这不仅为唐王朝埋下了定时炸弹,也为后来的宋朝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我们再来看一下宋朝面临的形势:

blob.png

  北有辽国,也就是契丹人,西北有西夏,西南有大理。大理国相对于北方各国太过温和,所以,忽略掉他。别忘了南方还有一个白眼狼,越南。虽然越南没造出什么大风浪,却对于宋朝的各种军事行动也有牵制作用。

  可想,宋朝没有完成统一的原因是什么?难道是因为开国的赵匡胤太弱?我想不是,起于北周的节度使的赵匡胤肯定也不是等闲之辈。其起兵之后先后拿下后蜀,南汉,南唐也绝非是靠运气。但是宋却始终拿不下辽国,拿不下安南,后面还蹦出来一个西夏。唯一可以怀疑的原因,就是这几个国家有点强大了。

  强大的原因呢?我觉得可以归功于唐朝的培养。唐朝曾经在契丹人住地设置松漠都督府,酋长任都督并赐李姓。契丹在唐朝的庇荫下茁壮成长。而西夏的李氏也是起源于唐朝的夏州节度使,安南起源于唐末的静海军节度使。可以说,唐朝给予他们的巨大权力确实保证了唐王朝的苟延残喘。而像契丹人和党项人在学习了中原地区的先进文化以后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迅速成长为能够和中原王朝抗衡的独立的军事文化集团。当然,接受了大量的汉人也是他们迅速成长的原因之一。而静海军节度使管理下的安南在这一时期的独立倾向也越来越明显。

blob.png

  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在受到唐王朝的强力辐射之后都有了更强的生命力,不仅是军事,还有文化方面的。新崛起的宋朝最终没能统一中国。并且只能一直陷在同西夏和辽国的战争中无法自拔。辽国被夹击失败之后,金国继承了辽国的衣钵,北宋终于死在了金国的手里。

  所以说,唐朝时期培养出来的节度使和少数民族领袖肯定也是宋朝无法统一中国的原因之一。并且比重相当重。

  可唉可叹,有宋一代未能拿下幽云十六州。是死在自己手里悲哀还是死在他人手里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