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历史上第一次交战白江口之战,打得日本迁都
2018-03-24 09:41:12 刘仁轨 武则天

  公元663年的白江村之战(又称白江口之战),是中日两国历史上第一次交战,战役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唐朝大军把日本人狠狠揍了一顿,日本吃了败仗后,整整九百年没敢对朝鲜半岛用兵。

blob.png

  简单点说就是唐朝和日本在东亚的争霸战

  唐朝联合新罗,把亲日的百济打得屁滚尿流,眼看就灭了。日本(当时叫倭国)表示不服,派大军前来援助,于是,唐日两国水军在朝鲜熊津江的入海口白江村,历史上第一次交手。

blob.png

  唐日两军的实力对比为:唐军170艘战船,二万人(含新罗兵五千);日军1000艘战船,三万二千人(含百济兵五千)。

  日军在人数上占优,尤其战船几乎是唐军的6倍,但是唐朝国力富足,战船主要是楼船、艨艟斗舰等高大船只,还有一种配备了火器的“火舰”,战斗力明显上风。而日军的船只普遍小而简陋,性能方面完全处于劣势。

blob.png

  这场战役的经过,《旧唐书》里只有简捷的一段话:“仁轨遇倭兵于白江之口,四战捷,焚其舟四百艘,烟焰涨天,海水皆赤,贼众大溃。”

  刘仁轨见日军贸然来攻,便指挥高大的唐船将日船左右包围,使其不得回旋,随后再施以冲撞和火攻。《日本书纪》记载道:“大唐便自左右夹船绕战,须臾之际,官军败绩,赴水溺死者众,舻舳不得回旋。朴市田来津仰天而誓,切齿而嗔杀数十人,于焉战死。”

  中日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战争,以唐军的压倒性胜利而告终:日军400多艘船只沉入了海底,士兵溺死无数,日军剩下的船只载着残兵,惶惶逃回日本。

  当时执政的日本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生怕唐朝军队乘胜“直捣黄龙”进攻日本本土,于是从664年起,耗尽全国之力在本土修筑多道防线。

  首先,在对马、壹岐等周边岛屿设置烽火台,边防军驻守,在筑紫(今福冈县一带)修建了水城;接着修筑长门、筑紫的大野、椽城,大和的高安城,赞岐的屋岛城,对马的金田城等一系列山城。

  最大的工程,是在九州的太宰府修筑的“水城”。水城其实是一座巨大的防御水坝,墙高水深,如图所示,其目的是为了阻碍唐朝的骑兵。

  但是,中大兄皇子还是觉得不保险,667年,日本将都城从奈良县的飞鸟,迁往近江(今滋贺县)的大津宮,在这里登基天皇之位。他的考虑是,近江位于日本列岛中部,道路四通八达,既安全又容易撤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