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阿房宫?项羽背了千年的黑锅
2018-03-26 14:52:59 杜牧 杜甫

  唐代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脍炙人口: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杜牧诗赋中的阿房宫建的那是一个华丽。《三辅黄图》的作者也说,阿房宫“规恢三百余里,离宫别馆,弥山跨谷。”这些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从古人信誓旦旦的诗赋中看,秦始皇建阿房宫是确存在了。

  后世的宫殿一般分为皇宫,寝宫,还有离宫。皇宫是帝国中枢,在北魏洛阳城之前,中国一般为多宫制,没有明确且单一的宫殿,如汉长安的长乐、未央宫,洛阳的南宫、北宫。自曹魏在洛阳城建太极殿,形成单一宫制的太极殿制度后,后世的皇宫才变得唯一。

  阿房宫的性质是一个离宫,所谓离宫就是远离帝国中枢的宫殿,一般是皇帝固定巡幸路线上或者避暑盛地等等,如唐朝的洛阳上阳宫,北京的承德离宫等。

blob.png

  秦朝的帝国中枢一般在渭水北岸的咸阳宫,现已经考古发掘完毕,位于现在咸阳市的窑店镇。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开始大兴土木,在渭水南岸广建离宫别院,阿房宫就是秦始皇建的离宫之一。根据史书记载,阿房宫是在秦朝灭亡时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大火三月不息,可见阿房宫的规模的确是相当大。所以到唐朝时,杜牧《阿房宫赋》咏到阿房宫的规模覆压三百余里,也不会有多少人有异议。

  但阿房宫真的建造的如此宏伟吗?随着近代考古的发展,中国的秦汉考古队,发现了阿房宫的位置,但考古发掘显示,阿房宫仅仅是建了一个前殿夯土遗址,也就是说仅打了个前殿的地基,没有正式开建,秦朝就灭亡了。看到这个消息后,大家是不是被项羽北了火烧阿房宫的千年黑锅而鸣不平呢?

blob.png

  其实,项羽并没有背黑锅,只是后世的史官搞错了,阿房宫没有开建,项羽肯定烧不了,但咸阳宫在,项羽火烧的其实是秦朝的帝国中枢的咸阳宫,考古也证实了这个观点,咸阳宫有大量红土,明显被火烧的痕迹。所以项羽也不算背了黑锅,但杜牧的《阿房宫赋》却是真的玩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