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直接改变了中国2000多年帝制时代的小人物——夏无且
2018-03-26 18:10:10 荆轲 秦始皇

  在我们的历史书中,大人物叱咤风云,指挥千军万马,气吞山河,建功立业,似乎历史是由他们决定和书写的。

blob.png

  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翻开史书却发现,历史在不经意中,被很多小人物不经意的举动或想法,逆转了本来的走向,成为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存在,这或许是偶然的,但确实必然发生的。

blob.png

  小人物不同于小人,他们不像小人那样为非作歹,飞扬跋扈,只是看起来人微言轻,无足轻重,但是手握乾坤的大人物们一旦忽视了他们的利益或作用,那后果就可能难以预料、不堪设想了。现在我们就来盘点一位在中国封建集权开始的王朝中的小人物起到的大作用。

blob.png

  大家都听说过“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也知道最后失败了。但你知道是谁救了秦王吗?

  公元前227年,强秦先后灭亡韩国和赵国,燕国成了秦军下一个目标,太子丹知道燕兵不可能抵御秦师,于是孤注一掷,想刺杀秦王。刺客荆轲提着秦国叛将樊於期的人头和督亢地图来到了秦都,经严格检查后,荆轲见到了秦王嬴政,他展开督亢地图,图穷匕首见,毫无防备的秦国君臣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呆了,秦国规定不得带兵器见君王,大臣们只能看着干着急。嬴政急忙绕着柱子跑,腰中宝剑因太长,一时拔不出,就在荆轲快要追上时,秦王侍医夏无且将药囊当做武器丢向荆轲,得到这片刻时间,秦王把长剑背负拔出,击杀了荆轲。

blob.png

  秦王宫中一个小小的侍医,一个不经意的投掷动作,却救了自己的大王,而他的大王在此后的数年间平灭了六国,结束了中国500多年诸侯纷争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开辟了中国2000多年的帝制时代!让中华文明的中央集权制度从此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