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是真的吗?为什么只有史记中写到了?
2018-03-27 10:15:34 周幽王 褒姒

  我们先来看看“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的女主角。

  本名:褒姒[bāo sì]

  生卒:不详

  出生地:褒国(今陕西省汉中市中部、留坝县以南地区)

  职业:妃子→王后

  大事:烽火戏诸侯(仿佛专门为烽火戏诸侯而生)

  结局:被犬戎所掳,下落不明

  关于褒姒,在司马迁的《史记》中是这样记载的:

  夏朝末年,一天夜里,有二条神龙停在夏帝面前,说道,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先王。

  夏帝占卜:杀掉龙,赶走龙,留下龙,都不吉利。

  又占卜得解决的办法:需要得到龙的唾沫储藏起来,才吉利。

  于是神龙离去后留下唾沫,夏帝用匣子把唾沫装起来。

  夏朝灭亡,这匣子传到商朝,商朝灭亡,这匣子又传到周朝

  经过三个朝代,没有人敢打开它。

  到周厉王(周幽王的爷爷)末年,任性的国王非要打开观看,结果唾沫流到宫中,怎么也擦不掉。于是周厉王命令宫里的女人赤身裸体大声叫嚷,唾沫突然变成一只异兽(黑蜥蜴),窜到了后宫,后宫有个侍女,刚七八岁,碰到她身上就不见了。

  周宣王(周幽王的父亲)时,还没有丈夫的那个侍女生下一个女孩,她很害怕,就将这个孩子丢弃了。

  说到这里,你是否已经感觉,这个故事与古希腊的神话故事“潘多拉魔盒”有点相像?东西方古人的智慧,都是很令人敬佩啊!

blob.png

  继续说周宣王时期,突然有个歌谣开始传唱:桑木做成的弓啊,箕木制成的箭袋,是要灭亡周国的。

  当周宣王听到这首歌后,既怒又怕,派兵到处搜查卖桑木弓和箕木箭袋的人,见到就杀。当时,有一对卖桑弓与箕箭袋的夫妇意外获得这个消息,赶忙逃亡。在逃跑的路上,他们遇到那个侍女丢弃在路旁的怪女孩,便收养了她,一路逃到了褒国。

  这个女孩就是褒姒。

  由此可以判断,连女主角的身世都是神话演绎,烽火戏诸侯更是一个演绎中的演绎。如同封神榜三国演绎等,既有真实的存在,又有添枝加叶。

  不过,通过叙述褒姒神话般的出身,司马迁形象地向世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大周朝的王位传到幽王的爷爷、父亲手里时,就已经衰败不成样子了。帝王们淫乱无度、暴虐暴政、盲目自大,大势已去。

  因此,可以这样理解:褒姒只是一个表现符号。

  司马迁继续他神话般的叙述:褒姒长大后,褒国君王为了自救,献美女给周王。周幽王很喜欢这个美女,但是这个美女美则美矣,只是从来不笑。

  褒姒越是不笑,周幽王心里就越痒。正如我们所熟知的俗语:“越是得不到的,越是想得到。”何况暴虐自大的周幽王呢,更是受不了。

  可以说,仅仅是为了看褒姒一笑,这位荒淫的国王那是极尽荒唐之事,他先是废掉原先的太子,立褒姒生的孩子为太子。

  褒姒还是不笑。不过,这里却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司马迁的所作所为了——他为何需要通过这样一个神话般的故事来展现西周王朝的末世乱象,而不直说?那是因为,司马迁写《史记》时,也正是汉武帝废掉卫太子的时候。直接写周幽王废太子,敏感的汉武帝会怎么想?所以只好曲笔。

  博褒姒一笑者,重赏千金!

  结果,虢国石父献出了“烽火戏诸侯博美人一笑”的点子。

blob.png

  这笑容耐人寻味,而幽王大喜——权力这东西原来真的好用,连冰美人都能为之而笑。

  公无前771年,申后之父申侯联合鄫国、犬戎攻打周幽王。犬戎兵至,幽王再燃烽火,诸侯没有出兵救援,幽王被杀,褒姒被掳,从此下落不明,西周亡。

  这就是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不过,翻遍史书,却只有司马迁写了这个故事,而更早的《国语》、《晋语》、《郑语》、《诗经》、《吕氏春秋》等等,却只有周幽王宠溺褒姒的记载。

  这是为什么?前面已说,司马迁想告诉世人,西周末年,整个王朝已经充满戾气,甚至为博美人一笑,淫乱自大的周幽王都敢废掉太子!

  而废掉太子才是西周消亡的真正原因!历史事实就是:淫乱自大的周幽王为了看美人一笑,废除了原太子宜臼。宜臼不服,逃出都城镐京,到了外公申侯的封国后,联合了其他诸侯,并勾结了犬戎,攻入镐京,夺得了王位。

  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他不是正常继承,权力自然要重新洗牌。镐京是旧势力范围,正好借犬戎之手清洗。而且经犬戎一闹腾,整个城市也就毁得差不多了。所以正好借口东迁到洛阳,奖励有功者,惩罚不服者,重新划分权力。

  但是,经过如此一折腾,各诸侯国也便对王室有了看法,开始小瞧之,实力说了算的恶性思维由此被放出牢笼,拉开群雄争霸的局面。

blob.png

  因此,虽然有曲笔避讳汉武帝卫太子之嫌,但不可否认,“烽火戏诸侯”正是司马迁总结西周灭亡的点睛之笔,他的结论还是淫乱亡国——夏之妺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晋之骊姬,四大妖姬结论都相同。

  当然了,“红颜祸水”也只是演绎任性权力的一个道具罢了,目的还是为了告诫世人亡国的真正秘密——任何社会和个人,一旦丧失底线,没了敬畏,就会自我膨胀,灭亡便会随之而来,即所谓“若想让其灭亡,必先使之疯狂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