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坚固的官员墓穴,用外国砖打造,火药都炸不开
2018-03-27 16:36:48

  在旧石器时代,古人们以天然洞穴为住所,所以人死后,通常被放置于一些废弃的洞穴中或用茅草裹尸裸露于荒野之中。然而这样做极易导致亲人的遗体被野兽分食吃掉,后来,人们不甘心亲人死后成为野兽的果腹之餐,就开始挖坑将尸体掩埋,这就是历史上土葬的最早起源。

blob.png

  随着文明的发展,生产力的进步,土葬也越来越复杂,陪葬品随之也越来越丰厚。这也招致了意图发横财的盗墓贼的光顾,很多墓室被盗掘破坏。为此,古人们为了防止死后墓室被盗,都竭尽全力,绞尽脑汁的把墓室建造的坚不可摧。其中在安徽大兴集就有一座清末官员的墓,异常坚固,炸药都难以爆破,他的墓主人就是清朝末年洋务运动的领袖李鸿章

blob.png

  李鸿章是一个争议非常大的人物,从正面来说,他是一个非常有眼光和见解的人,他清醒的认识到清朝和西方列强的差距,并极力主张开展洋务运动来富强中国。在他的努力下,清朝创办了自己的军工厂和各种民用企业,组建了亚洲一流的水师北洋舰队,连日本首相伊藤博文都称赞他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

  从负面来说,他消极畏战,致使北洋舰队在自家港湾被日本偷袭围歼,全军覆没。此后又多次与列强签订数十款卖国条约,被人们称呼为卖国贼。也正是因为背负骂名太多,所以他死后墓室也遭到了疯狂的破坏。

blob.png

  1903年,李鸿章的灵柩被运往安徽合肥,葬于东郊大兴集。此地并不是他的出生地和家族祖坟所在地,之所以葬在这里,是因为他平生最仰慕宋代清官包拯,而包拯墓就葬在大兴集。为了死后能和偶像相邻,李鸿章就把自己的墓地选在了大兴集包拯墓的旁边。

  虽然李鸿章是一个实干家,也为大清立下了不少功劳,但似乎民众并不认可,很多人对他的墓地早已痛恨已久。在他下葬50年后,他的墓室便遭到了报复式的破坏,当人们挖掘他的墓时,才发现其墓修筑的异常坚固,一个大力士一锤下去,墓砖纹丝不动,而砸的人差点蹦了虎口。

  后来,有人提出用炸药爆破,然而几十斤炸药用完后,墓室还是没有被炸坏,原来李鸿章的墓采用的是从英国进口的耐火砖层层堆砌而成,此砖经特殊的加工方式制成,密度大,非常的坚硬。为此也有人推断,李鸿章生前已经料到自己必然被人仇视报复,所以就大费周章的从千里之外购买最坚固的砖来确保自己死后不会被人开馆暴尸。

blob.png

  纵然墓室非常的坚固,但人们最终还是想出了办法,他们挖了一条地道直通墓底,就这样,李鸿章的墓宣布告破,他的遗体被拉出棺外,陪葬品也被哄抢一空。狂热的人们将他的遗体拴在拖拉机后面进行游街,直到尸骨散尽为止。一个为清王朝呕心沥血的重臣落得如此下场,到底是罪有应得呢还是千古奇冤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