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是怎么吃饭的?与我们平常百姓有啥区别吗?

  清朝皇帝是怎么吃饭的?与我们平常百姓有啥区别吗?我这里简单地给各位聊聊这个话题。

blob.png

  历史到了清朝,皇宫的宫廷御膳在中国历史上已达到了顶峰。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此时的宫廷御膳不仅用料名贵,而且注重馔品的造型。

  清代内务府下设“御膳茶房”,负责管理宫廷饮食。清代皇帝后妃的每日所用食材,按照等级都有定额,称为“分例”。清宫御膳在烹调方法上还特别强调“祖制”,许多菜肴在原料用量、配伍及烹制方法上都已程式化。如民间烹制八宝鸭时只用主料鸭子加八种辅料;而清宫厨御烹制的八宝鸭,限定使用的八种辅料不可随意改动。奢侈糜费,强调礼数,这虽说是历代宫廷御膳的共点,但清宫御膳在这两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皇帝用御前,必须摆好与之身份相符的菜肴,御厨为了应付皇帝的不时之需,往往半天甚或一天以前就把菜肴做好。清代越是到后来,皇上用膳就越铺张。有关资料显示,努尔哈赤康熙用膳简约,乾隆每次用膳都要有四五十种,光绪帝用膳则以百计。因此,后期清宫御膳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是空前的。

blob.png

  清宫御膳风味结构主要由满族菜、鲁菜和淮扬菜构成,御厨对菜肴的造型艺术十分讲究,在色彩、质地、口感、营养诸方面都相当强调彼此间的协和归同。清宫御膳宴礼名目繁多,唯以千叟宴规模最盛,排场最大,耗资亦最巨。

  清代的皇帝是一日两餐,早餐约在现在的6至8时,晚餐在下午的2至4时。每日,皇帝在用餐前,先要查阅膳食清单,上面写明哪样菜是谁做的,以备皇帝核查和点菜。皇帝所点的菜品,如果没有特殊说明要撤换,御膳厨房每次都要预备。在皇帝的膳桌旁还要另设一个几案,以备赏赐。皇帝用膳后,剩下的食品可以分赐给他人。

blob.png

  按理说,享用这么丰盛的膳食是种享受,可皇帝吃得并不尽兴。比如,清代的宫廷里有这样一条规矩,用餐的人不能表现出自己“喜欢吃什么”;即使对于非常喜欢的菜,也要严格遵守“吃菜不过三匙”的家法。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清朝内务府已经非常腐败了。举个例子说,虽然清朝的皇帝很是节俭的,比如乾隆听说大臣早上吃了四个鸡蛋都觉得奢侈。因为乾隆吃的鸡蛋,一个价值10两白银!到了光绪皇帝,一个鸡蛋已经到了30两白银!光鸡蛋这一项,内务府一年就要花掉几十万两白银。这个例子可能说明大清的内务府的腐败。

blob.png

  从上边所说可以知道,清朝皇帝的饮食标准还真的不低,与平常百姓相比,真的有天壤之别,如此的腐败与浪费,清朝怎么会不灭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