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军队三十万,朱允炆至死都没用,原来是朱棣军队早已兵临城下
2018-03-28 14:39:4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1398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因病去世,不过,他没有将皇位传给儿子,而是传给了他最喜爱的孙子朱允炆。但是这样一来,让朱元璋其他的儿子们不爽了,叔叔们见到侄子还要下跪磕头,尤其像朱棣这样能征善战的牛人,自然不服气。

blob.png

  因此,建文帝朱允炆在其登基的第一年,就采纳齐泰、黄子澄和方孝孺三位大臣的建议,开始实行削藩之策。在短短的一年之内,周、齐、湘、代、岷等五位藩王先后被废除。

blob.png

  朱棣以朱允炆削藩残害自家兄弟,公元1399年,明朝的燕王朱棣以"靖难"的名义发动叛乱,带兵直捣南京,要为朱允炆清君侧,于是大明王朝进入一场惨烈的"南北战争"。

blob.png

  战事之初,由于北方诸将多属燕王朱棣的旧部,投降朱棣者甚多,所以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内,朱棣先后攻下了通州、蓟州、怀柔等城,守将宋忠等人战死。随后,朱棣率领燕军挥师南下,建文帝起用老将耿炳文统兵北伐。在耿炳文战败后,又改派派李景隆继续讨伐。

blob.png

  这一换帅更是要命,此后的朱允炆部迎来了更大的失败,在白沟河惨败,可以说是全军覆灭。耿炳文至少守住了真定,而李景隆却是一路退败至山东济南,后来更是他打开了金陵的城门,主动投降朱棣。其实朱允炆有很多次能够取胜的机会,但是由于他的优柔寡断,都白白错过了。

blob.png

  朱元璋在临走之前早就看出他这个孙子柔情,所以早有防备,给他了三十万的沐家军,也是因为沐英与朱允炆父亲朱标铁哥们一般的关系。沐英和朱标的关系铁到什么程度?史料记载:1392年5月,皇太子朱标病死。6月,消息传到云南,沐英闻讯后放声痛哭,"至是感疾,卒于镇",也就是说沐英得知朱标过世的消息后,自己伤心过度而死。

blob.png

  那么,朱允炆为什么不用他们呢?其实,朱允炆也是冤枉,前方的兵败实在太突然了。正所谓兵贵神速,朱棣的大军兵临城下,这哪有时间通知远在西南的沐家军,等沐家军来了,也不过是枉费了三十万大军。如果多给他一个月的时间的话,或许大明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