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靖难成功最大的功臣是谁?一个和尚三个将
2018-03-28 11:42:31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燕王朱棣在建文四年1402年通过靖难成功升职成为皇帝,朱棣能在短短四年内击败数倍于自己的男军,除了自身条件出色外,更重要的是有一批文臣武将拼死效命,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谁的功劳最大。

blob.png

  姚广孝是一个和尚、一个不一般的和尚,其他和尚吃斋念佛,而他却和老道学习阴阳术数,积极劝说朱棣起兵,并帮助训练军马,在朱棣发起靖难后又辅助世子守城,与朱棣合作大败南军统帅李景隆,在关键时刻点醒朱棣直捣京城。成祖即位后被封为僧录司左善世加太子少师,人称黑衣宰相,死后更是以文臣身份入明祖庙,整个明朝维此一例。

blob.png

  丘福本在北平服役,因功绩升为燕山中护卫千户,继而成为朱棣亲信,在靖难过程中多次担任先锋,建文四年与朱能率百人突袭平燕将军盛庸,夺得战舰,使北军能顺利过河 ,直达南京。但之后在与鞑靼的作战中贪功冒进,全军覆没,被成祖剥夺爵位,全家发配海南。

blob.png

  张玉本是元朝枢密知院,在洪武十八年投降,在真定之战中大破南京名将耿炳文,不过之后在东昌,朱棣被盛庸重兵包围,张玉与朱能率部下前去救援,不幸被包围后力竭而死,死后被加封为河间王。其子被封为英国公,一直到明朝灭亡

blob.png

  朱能战前是燕山中护卫副千户,多次随朱棣突袭战阵,并在东昌之战中成功救出朱棣,在灵璧生擒南军将领平安,俘虏十万。成祖即位后官至左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国公加太子太傅,可惜在南征安南的路程中去世。其成国共一系和英国公一系,一直都是明朝重要的勋贵代表。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