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之争,项羽为什么会败给刘邦?
2018-03-29 16:14:09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刘邦项羽争天下,开创了汉家四百年基业,历来被史学家津津乐道,“高祖,以布衣提三尺剑”起家,三年亡秦,五年灭楚,为空前强大的大汉王朝奠定了基础,令后世赞叹不休。刘邦,论地位,不过是一小小亭长,而项羽却是贵族后裔;论才能,与项羽打仗是“屡败屡战”;论人品,贪财、好色、不务正业,几乎可与流氓划等号,而项王却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但历史或现实就是这么奇怪,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愣是把不可一世的人中龙凤逼得“乌江自刎”,各种原因,着实值得玩味。

blob.png

  他们共同特点是敢作敢为,化危机为转机,有敢做大梦的大器量、不在乎世俗评价的大胆行为、过人的包容力和忍耐力、化危机为转机的能力。

blob.png

  项羽——缺乏耐心,眼高手低,但他自信心强,做事积极......。

  刘邦——我行我素,喜欢吹牛,但他慷慨好施,善交朋友

blob.png

  项羽失败的原因

  1、缺乏谋略和视野,不具备政治家

  读 司马迁史记》得知: 项羽,是一位英雄。天生神力,''吴中子弟皆惮之''。其志向博大高远。他很讲信义,只因允诺了项伯''善遇''刘邦的进言,他不顾亚父''示之者三'',于鸿门宴上放走了罗网中的刘邦。当兵败乌江时,他拒绝登上乌江亭长的救生船,面对身后的丛林干戈,他笑对死亡,气概何其豪迈。英雄项羽最终自刎死掉了......耳畔怆然响起悲歌一曲:''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至死将失败的原因归之为时运不济。

  2、目光短浅、自满自得 足勇少智、缺乏宽宏大量的国君气质

  3、残忍有余,仁善不足;缺乏从谏如流

  刘邦曾给自己的成功作了明确解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我不如子房;筹措钱粮,管理内务,我不如萧何;统兵百万,战无不胜,我不如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杰,而项羽只有一个范增,都不好好使用,这就是我战胜项羽的原因。”但更深一层次的东西刘皇帝没说出来,就是为什么他能用人而项羽不能用人,我看,项羽未必不懂得用人的道理,但为什么他用不了人呢?我认为,项羽好“名”,刘邦唯“实”!“名”可以解释作一种道义的框架,“实”就是实用主义,与时而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