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揭秘,曾嫁给父子两位皇帝,与太平公主是政治同盟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余年后,去年9月,其墓现身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备受关注。

blob.png

  上官婉儿墓志,青石质,正方形。出土于甬道正中,出土时志盖覆于志石之上,上首皆朝北。其中志石长宽均为74厘米,厚15.5厘米。划细线棋格,阴刻正书32行,总共有982字。

  上官婉儿墓志上的982个字,记载了不少史书上未曾有的内容。志文主要记载了其家族的来历,用了近一半的篇幅叙述上官昭容祖父三代,其祖父上官仪的官职就罗列有10多个。而对上官婉儿的经历描述则颇为简略,主要记载了上官婉儿年十三为才人、神龙元年(705年)42岁册为昭容、之后请求皇帝贬自己为婕妤、唐隆政变(710年)被杀,死时47岁。

blob.png

  可以从墓志内容里解读出诸多和以前认知不一样的东西。

  上官婉儿也先后嫁父子两皇帝:

blob.png

  上官仪在唐高宗(李治)时位居宰相,上官仪因“离间二圣、无人臣礼”的罪名被杀,且连累全族,婉儿刚出生就进入掖廷为奴。《新唐书》记载,上官婉儿“年十四,武后召见,有所制作,若素构。”婉儿是因文采被武则天所发现和起用的。之后嫁给了武则天之子唐中宗(李显)。在嫁给唐中宗期间,曾与武三思等人私通。

  然而墓志铭记载了上官婉儿十三岁成为唐高宗李治的才人,这是之前史料从未记载的。才人是后宫妃嫔的一种品级,位列皇后之下的第五等级正五品。武则天被唐太宗李世民选入宫中后,品级就是才人,一直到李世民去世,武则天做了12年才人。

  之前的说法是上官婉儿14岁被武则天发现后使用,没有上官婉儿成为李治才人的记载。这个才人可能是武则天为方便使用上官婉儿给的一种名义。

  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是政治同盟:

blob.png

  志上写到:“太平公主哀伤,赙赠绢五百匹,遣使吊祭,词旨绸缪。”上官婉儿下葬时间是大唐景云元年八月二十四日,李隆基发动政变是当年的六月二十日。司马光《资治通鉴》里记载上官婉儿是于李隆基政变当晚被杀。按时间来说是合理的。上官婉儿在武则天身边多年,有与太平公主密切交往额机会。大兴文学之时也提拔了一大批有才能的文人。睿宗宠信太平公主,所以应该是受太平公主的影响同意为上官婉儿举行葬礼。

  因为之前史料都记载,唐中宗李显时代,上官婉儿和武三思私通,是韦后和安乐公主一党。但墓志铭记载上官婉儿极其激烈的反对李显欲立安乐公主为皇太女,继承皇位的行为,甚至险些饮毒药而死,与传统说法完全不同。

  从墓志综合看,上官婉儿应是太平公主的党羽而不是韦后党羽。

  曾遭官方毁墓:

  在唐代墓葬级别越高,墓道就越长,天井数量就越多。上官婉儿墓出土时被发现有五个天井,符合她正二品昭容的身份。上官婉儿墓有壁龛和陶俑,这也是等级较高的墓葬才有的。

  但是上官婉儿下葬时是罪人之身,是政变的失败者。除了零星的陪葬俑,墓里什么金银珠宝也没有,墓葬内发现残缺骨块,但没有盛装动物祭品的容器碎片,因此骨块可视为人骨。但是它朽坏得很厉害,没有什么研究价值。

  而且墓志两边的墙壁原本有壁画,但由于此处是农田,千百年来用水浇地,水顺着土壤的孔洞慢慢渗下去,将上官婉儿墓的壁画都给泡坏了。按照唐墓的一般规律,妃嫔壁画应该是宫中生活的再现。但是上官婉儿墓壁画只能依靠想象了。

  上官婉儿墓葬内棺床被人为破坏,她的棺椁也不翼而飞。但是上官婉儿墓也没有发现盗洞,证明棺床毁坏是官方所为而不是盗墓贼所为。

  而墓的被毁,有人认为也因为太平公主,延和元年(712年)八月睿宗传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为太上皇。次年,李隆基突然起事,赐死太平公主,下令铲平太平公主丈夫武攸暨的坟墓。上官婉儿是太平公主一党,在铲平武攸暨坟墓时,上官婉儿墓也因此受到牵连而被毁。所以应该是李隆基下令进行的官方毁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