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瓦岗军为什么覆灭的那么快?竟是这位名将故意“放水”

  隋朝末年,由于隋炀帝三征高丽与修大运河带来的繁重徭役和赋税,让中原地区的农民率先揭竿而起,当时最有名、甚至可以说最有希望统一天下的就是瓦岗军。当时的瓦岗军汇聚了后世可知的诸多名将,如徐茂公、程咬金、单雄信等人,同时占领了大运河附近重要的粮仓黎阳仓和洛口仓,聚集大军三十余万。但是古人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本最有希望夺取天下的瓦岗军短短数年有消亡了。

blob.png

  首先,公元618年,瓦岗军内部发生了极其严重的内斗。由于李密率军击败了当时隋朝名将张须陀,使得李密在瓦岗军中的威信大增,原瓦岗军首领翟让原本交权于李密,却又不甘居于人下,使得李密动了杀心,最终翟让被杀,李密夺取了瓦岗军的领导权,却使得瓦岗军内部矛盾更加激烈,也为日后消亡埋下了隐患。

blob.png

  其次,同年,宇文化及在江都杀隋炀帝,带领隋朝禁卫军“骁果军”北还,必然要经过瓦岗军的地盘,于是瓦岗军予以阻击,当时的骁果大军是隋朝最精锐的部队,虽然人数上可能不低瓦岗军,但是战斗力却十分强悍。但是李密在掌握这支最强大的武装后,骄傲自满,与宇文化及的骁果大军野战,虽然击败了骁果军,但是瓦岗军死伤惨重,开始进入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blob.png

  在瓦岗军与骁果军火拼受创后,占据洛阳的王世充趁机进宫瓦岗军,这时一个葬送瓦岗军最为关键的人物出场了,那就是单雄信。当时偃师城外驻扎着最为精锐的瓦岗军部队,王世充大军进攻之时,单雄信身为前敌指挥视而不见,致使各个部分不得有效配合,结果罗士信、程咬金等部队全部溃败。随后不久,单雄信好友、瓦岗军重要将领邴元真投降,并将瓦岗军屯粮重地交予王世充。

  这场让瓦岗军失败的战争就是“邙山之战”。邙山之战后,瓦岗军元气大伤,最为重要的就是身为主将的单雄信故意“放水”,一心求败。事实上,单雄信一直是翟让的心腹将领。翟让死后,单雄信对李密的忠心非常值得考究。在瓦岗军失败之后,单雄信也投降了王世充,可以说是他一手推动了瓦岗军的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