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塔齐布一个月内连克六城,一城久攻不下吐血而亡
2018-04-04 14:06:44

  都知道湘军是由曾国藩创建的汉人武装,上至将领下至士兵,都是汉人,不过今天要介绍的湘军猛将,他是有记载的湘军中唯一的满人将领,他就是塔齐布。

blob.png

  塔齐布生于公元1817年(嘉庆二十二年),陶佳氏,满洲镶黄旗人,出身清朝火器营,后得到赏识担任大内侍卫,公元1851年(咸丰元年),率领八旗兵南下灭太平天国,但八旗兵腐败无能,屡战屡败,塔齐布尽管军事能力很强,但无精兵可用,公元1852(咸丰二年),塔齐布辅助曾国藩创立并训练湘军,曾国藩非常赏识塔齐布。

  塔齐布生性勇猛,跟湘军第一猛将鲍超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在手臂上刺“精忠报国”四字,不知是否效仿岳飞,每次战斗总是身先士卒,亲手斩杀、射杀太平军,而她自己身陷敌阵,居然能全身而退,毫发无损,太平军都非常震惊湘军有这样的神人。

blob.png

  公元1854年(咸丰四年),是江忠源战死庐州的一年,塔齐布相当愤怒,率湘军猛烈攻城,先后攻下岳州、湘潭等六座城镇,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一个月内连克六城,整场战争仅此一例,岳州之战,塔齐布还协助了李续宾击毙太平天国名将曾天养,塔齐布越级升任提督(一品武官),随后塔齐布乘胜进攻,越战越勇。

  同年7月,塔齐布、李续宾等进攻湖北重镇武汉,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亲自出马,双方激战,要说军事能力,在晚清石达开是数一数二的,湘军最终败下阵来,塔齐布、李续宾等暂时败退,太平军乘势控制九江。

blob.png

  塔齐布转而进攻九江,塔齐布从公元1854年(咸丰四年)8月,到公元1855年(咸丰五年)8月,整整一年多时间,他对九江发动不下100次进攻,但固若金汤的九江始终无法攻下,曾国藩建议他转攻其他城镇,塔齐布却说不拿下九江誓不为人。

  同年9月,塔齐布再战九江,但被击退,塔齐布因九江久攻不下,气得他当场吐血,又因操劳过度,卧病军中,几天后,吐血不止,当场死掉,终年38岁,朝廷上谥号“忠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