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的皇太极为什么要娶13岁侄女为妻?
2018-04-04 15:01:16

  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清朝的第二位皇帝,他在位期间,不断对明朝用兵,指挥取胜的松锦之战,全面崩溃了明朝在辽东的防御部署,在明清之间的作战中影响非常大。皇太极在22岁时,经过父亲努尔哈赤的授意,娶了蒙古科尔沁部的公主博尔济吉特哲哲,可是12年后,他为什么又娶了博尔济吉特哲哲的侄女呢?

blob.png

  在努尔哈赤和科尔沁部联姻以后,科尔沁部与努尔哈赤的战船就绑在了一起。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在今天的东北地区建立了“后金”政权,同时科尔沁部也就依附在了努尔哈赤的麾下,双方协同作战,效果非常完美,他们不但消灭了努尔哈赤的敌人,也除掉了科尔沁部的宿敌。

blob.png

  公元1626年,努尔哈赤在长期的病痛之中去世,皇太极继承汗位。那个时候,帝位实行君主承袭制度,可是博尔济吉特哲哲在婚后的十年时间里只有三个女儿,竟然没有一个儿子。如果皇太极不是大汗的话,问题还不是太大,可是如今皇太极继位,继承人的血统问题就变的很重要。

  这种情况下,博尔济吉特哲哲没有儿子,她自己的地位是很难保证的,最重要的是,科尔沁部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如果和汗位继承人没有血缘关系,那么就很难保证科尔沁家族的利益。为了巩固皇太极与科尔沁部的关系,博尔济吉特哲哲决定从自己家族再选一名女子嫁给皇太极,选来选去选到了自己13的侄女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

  皇太极深知这只是一场政治联姻,可是已经34岁的他还是娶了自己的13岁侄女,并封为了皇后,这个皇后就是后来的孝庄文皇后,她为自己的儿子顺治称帝,争取到了多尔衮的支持,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才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