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光绪没有死,能够挽救清朝吗?

  光绪会理所应当的重掌皇帝大权,继续他的变法活动,最多可以让清政府多苟延残喘几天,无法挽救大清王朝,有以下这几个方面的原因注定了光绪皇帝也无力回天。

blob.png

  一、慈禧的作死,导致了各地的总督等大佬不在怎么听清政府的话了,清政府名存实亡。由于清政府的对外作战的失利,以及地方势力做大,清王朝对各地的统治能力减弱,甚至到了名存实亡,比如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实力最雄厚的东南五省,搞了一个“东南互保”,直接撂挑子,不参与战争,可见清王朝对各地的统治早已经不行了,更不用说光绪的手段还不如慈禧,更不行了,没有地方支持,就是无根之浮萍,早晚灭亡;

blob.png

  二、时机已失,民心丧失殆尽。实际上在1900年之后,清政府背信弃义,出卖义和团,彻底成为帝国主义的工具,丧失了民众最后的支持,民心丧失殆尽,“得民心者得天下”,没有民心,就等着灭亡吧。

  三、革命党在全国风起云涌,晚晴政府的昏庸无能,彻底让民众死心了,革命党致力于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即使光绪掌权,也无法阻挡,不是你死就我亡。

blob.png

  四、清政府已经被地方架空,已经没有自己的兵权,没有兵权,就没有政权,辛亥革命后,清廷无兵可用就是做好的例证,各地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众叛亲离,特别是袁世凯的反水。

  五、大势所趋,光绪皇帝也无力回天。1900年后的清末新政就是当年戊戌变法的翻版,由于时机已失去,在加上清政府皇室的贪婪和欺骗,最终以失败告终,反而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由此可知即使光绪掌权,也无法变法成功,挽救清王朝,最多比宣统强一点,让清王朝对苟延残喘几天。

  总之,即使光绪掌权,由于清政府已经烂透了,也无力回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