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游牧帝国准格尔是怎么被乾隆一举消灭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乾隆能够一举平定西北,是建立在从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持续了长达上百年的对准格尔的打击、压迫、分化和拉拢的基础上的。没有康熙时期的压迫,没有雍正时期的分化和拉拢,乾隆是不可能彻底平定准格尔的。

  准格尔是瓦剌四部之一,其巅峰期是在葛尔丹时期。葛尔丹时期,准格尔主导下的瓦剌各部基本上完成了对蒙古草原的统一,具备了与清朝抗衡的实力,因此主动进攻清朝,以求得到清朝的承认,与清朝分庭抗礼。但在乌兰布通战役中,康熙率清军击败了葛尔丹,葛尔丹的企图未能得逞。

  此后,康熙又率军出征,主动出击,希望与葛尔丹进行主力决战。但从纯粹军事层面说,康熙这次主动出击并未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只能说是打了个平手,谁都没占到什么便宜。不过,从政治层面来看,情况就不一样了。清朝以中国内地为腹地来打仗,战争资源是非常深厚的,可以输得起,输一两次也不要紧。而葛尔丹经不起失败,一旦打一次败仗,内部就会出现问题。

blob.png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葛尔丹内部果然出现了问题。看到葛尔丹并没有实力击败清朝之后,被葛尔丹裹挟的蒙古各部纷纷掉头,转而倒向清朝一边。在葛尔丹的后方,同时也发生了内部分裂,葛尔丹的侄儿策妄阿拉布坦公然反对葛尔丹,策妄阿拉布坦在血统上的合法性比葛尔丹更充分,所以准格尔内部的各个部落很快就倒向了策妄阿拉布坦。此后,准格尔主导的蒙古草原的短暂统一就崩溃了,准格尔重新回到新疆和中亚地区。

  准格尔此时的处境是非常糟糕的。传统上,在蒙古草原和新疆一带的游牧部落如果南侵不能得逞,还可以向西发展,以壮大自己的实力。但在准格尔占据新疆的时期,这个条件不具备了,因为西边出现了更具侵略性和进攻性的势力,也就是正在崛起中的俄国。所以准格尔东边面临清朝的打击和压迫,西边又面临俄国的压迫,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

  更为重要的则是,像所有的游牧民族政权一样,准格尔在继承制度上沿用了草原上的兄终弟及的继承方式,导致具有汗位继承权的人越来越多,内战也就越来越频繁,内部不断分裂,每次汗位继承都要经历一次残酷的内战,或者是兄弟子侄之间的相互残杀。经过这种不断的内耗和自相残杀,准格尔的实力就一直在不断下降。

blob.png

  到乾隆时期,清朝经历了康雍乾盛世的长期积累,综合实力更进一步提高,而准格尔却在长期的内战中越来越衰落,部落离散,各自为政,相互之间谁也不服谁。最后,正是在内部继承权战争失败的准格尔王子阿木尔萨那主动投降清朝,让清朝完全知道了准格尔早已不是百年前那个强大的准格尔了,现在出兵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

  所以,清朝方面出动六万大军,分别以哈密和科布多为前进基地,逐步调集军队,准备大举进攻准格尔。而此时的准格尔内部仍然处在内战之中,根本无力进行统一的抵抗。清军开始行动后,因为有阿木尔萨那等准格尔王公为前驱,所以沿路并未经历大规模的战役,就轻松的进入了准格尔汗国的核心地带,也就是伊犁河谷地区。而此时的准格尔能够用于抵抗清军的全部精锐兵力,总共只有五千人。

  在清军的攻势下,准格尔的兵力很快就被击败,准格尔汗国也就此被消灭。但不久后,之前投降了清朝的阿木尔萨那又突然发动叛乱,企图发动准格尔部众,驱逐清军,自己变成准格尔汗王。于是清军调整了原来的军事部署,重新派遣将帅,进行了对阿木尔萨那的讨伐,阿木尔萨那被击败后逃往哈萨克草原,清朝才算最终完成对新疆地区的统一。当时的准格尔境内,总共只有二十五万人口了,可见准格尔已经衰落到了什么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