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多乱?万春公主二嫁的人不仅是姐夫更是叔父

  众所周知,唐朝是我国历史上算是极为开明开放的,不仅表现在国家政策等大的方面,也表现在民风思想等小的方面。而这个开放的国度使女子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解放。

  无论是参政当官方面,还是居家过日子方面。夫死再嫁、离婚再嫁也不是什么稀奇事。那时,男女婚配、改嫁为普遍风气,不受社会谴责。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民间,也存在于皇家宗室,在大唐200多年历史中,皇帝女儿再嫁的达20多人。

  今天要说的就是中国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万春公主。万春公主是唐玄宗的小女儿,她的生母是杜美人,在后宫佳丽三千中品级十分低微,也并不很受唐玄宗的重视。

blob.png

  但万春公主从小便被父皇视为掌上明珠,获得格外恩宠,并成为后宫中的一位活跃人物。

  为什么万春公主能够摆脱她母亲受冷落的影响而被唐玄宗喜欢呢?

  原因全在于她自己,这小姑娘从小就聪明伶俐,长相可人,生性活泼。而且天资颖慧,学东西也很快,十二三岁的年纪,她便能作一手绝妙的诗文。除了读书外,她似乎更喜欢音乐歌舞,学过琵琶,也学过舞蹈,都能很快地达到很高的境界。

blob.png

  万春公主成长期正值唐玄宗开元盛世的顶峰时期,唐玄宗喜文学歌舞,她时常随父皇出入教坊和书院中,参加音乐演奏和歌舞,与文人骚客切磋诗文。长安城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这么一位貌美而多才多艺的公主,虽然万春公主倾慕者甚多,但竟没有人胆敢付出行动,因此万春公主的亲事竟耽搁了下来。

blob.png

  天宝四年秋天,杨玉环入宫被册封为贵妃,杨贵妃通晓音律,擅长舞蹈,与万春公主兴趣相合,因此同万春公主交好。后来经杨贵妃的撮合,二十三岁的万春公主终于嫁给了二十五岁的杨炪。杨炪是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的次子,在显赫的杨氏一族中,杨炪的风度才情皆属上乘,不但气度雍容,而且才华横溢。

blob.png

  当时杨炪任职于鸿胪寺,主要负责涉外事务及典礼事宜,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外交部长。杨炪因经常接触性情直爽活泼的番邦外夷人,所以性格和生活习惯上颇受他们的影响,这倒恰好与万春公主的性格相似。万春公主与杨炪性情相投,才貌匹配,自然成了一对恩爱夫妻,这对快活的小夫妻,在长安城内引人羡慕。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起兵叛乱,史称安史之乱。安禄山挥军南下,很快攻下了长安的防卫潼关。消息传到长安,朝廷上下人心惶惶一片混乱,唐玄宗急匆匆地带着杨贵妃和一批大臣悄悄逃向西蜀。万春公主夫妇为保护留在长安的外籍人士,并未随同皇帝的队伍一起逃命。

blob.png

  不曾想,在马嵬坡唐玄宗手下的将士发起兵变,杀死了民怨甚重的宰相杨国忠及长子杨暄,并强请唐玄宗赐死杨贵妃,玄宗无奈从之。自此荣极一时的杨氏家族到此算是划上了悲惨的句号。留在长安的万春公主和杨炪在安顿了外籍人士之后,本想去追赶父皇唐玄宗的队伍,却传来兵变的消息,他们只好随着长安城中逃难的民众仓惶离城。在混乱之中,万春公主不幸与丈夫失散,她一路历尽艰辛,并一路尽力打听,但始终没得到丈夫的消息。

  安史之乱过后,唐玄宗失去了皇位,回到长安成为了一个没有实权的太上皇。长安兴复后,万春公主也辗转回到长安,但仍然没有丝毫杨炪的音讯,有人说他在长安城破时被叛军所杀,有人说他已随着外籍人士逃往日本去了。失去了恩爱相伴的丈夫,万春公主深深陷入愁苦之中,一改往日的模样,过着整天以泪洗面的日子。

  作为一位未经确认的寡妇,万春公主等待的日子格外尴尬和艰难。她想要进宫去照顾父亲,但被新帝拒绝,心情更加落寞。因为她虽是新帝唐肃宗的妹妹,但并不同母,又因为与杨氏家族有过密切往来甚至嫁为杨家妇,更被冷落和嫌恶。曾经令人羡慕的时光已成过去,如今的万春公主只是一个执着于等待丈夫的妇人。而这一等就是五六年。在这漫长而艰难的等待过程中,另一个男性进入她的生活,就是杨锜。杨锜是杨炪的堂叔,既算万春公主的长辈,又算是她的姐夫,他曾娶过武惠妃的女儿太华公主。太华公主不幸在大乱中丧生,杨锜逃过一死,但成为朝廷弃之不用的人。二人年岁其实差不多,加之此时两人同病相怜,互相慰藉,也算给彼此的生活添了一丝温情;慢慢地,一种互相眷恋的情愫在两人之间滋生了。

blob.png

  在万春公主三十九岁时终于改嫁。或许是因为她终于相信杨炪永远不会回来了——他的消息越来越稀少,终至完全没有。或许是因为她感动于杨锜长此以往的相伴,总之她放弃了最后一点希望,选择接受了温暖和平淡,嫁给了杨锜。经过了此番大起大落,二人性情已由热烈归于平静,彼此互相关怀着,没有激情冲动,也没有猜忌与怨尤,只是平平淡淡地生活着,一如极平凡的一对夫妻。

  嫁给杨锜只不过五年时间,万春公主便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