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谁最恨贾宝玉,不是黛玉不是宝钗,是她

  红楼梦中最恨宝玉的那个人不是黛玉,也不是宝钗,而是紫鹃。紫鹃不仅恨宝玉,还不愿意原谅宝玉。

blob.png

  其实,紫鹃之所以恨宝玉,那是因为宝玉对黛玉的负心,之所以不愿意原谅宝玉,那是因为在她看来宝玉对黛玉感情的欺骗。

  紫鹃是一个非常忠诚的丫头,也是一个非常注重感情的丫头,她虽是贾母屋里的丫头,但给了黛玉使唤。紫鹃与黛玉的感情,却比黛玉从小带来的雪雁感情还要好十倍,黛玉对紫鹃也是非常的倚重。

blob.png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紫鹃非常操心黛玉的婚姻大事,在紫鹃看来,姑娘没有依靠,没有父母做主,她不仅为姑娘着急,还为黛玉试探宝玉的心,惹来一场阖府皆知的风波,还好贾母非常疼爱黛玉,心里也看好宝黛的婚事,所以没有责怪紫鹃的鲁莽。

blob.png

  这场爱情试探风波动静搞的很大,宝玉反应出奇的大,事后宝玉又是给紫鹃保证,又是发誓赌咒要一辈子和黛玉她们在一起,紫鹃信了,黛玉也信了,可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像宝玉保证的那样,宝钗的金玉良缘王夫人的不喜欢,袭人的从中作梗,元妃的赐婚,彻底把这一切美好的希望打破。最终的结局,王夫人趁抄检大观园的机会,先斩后奏撵了晴雯芳官、四儿等宝玉屋里的丫头,然后雷厉风行的让宝玉搬出了园子,好让袭人不再日夜悬心,王夫人甚至怀疑宝玉与谁做了没出息的事,当然这个谁肯定不包括宝钗,那还有谁,只能是黛玉,所以王夫人下死手处置晴雯,就看出她对黛玉的态度,黛玉的结局只能是悲剧的含泪而终。

blob.png

  黛玉死了,宝玉娶了宝钗,紫鹃不能原谅宝玉,甚至不愿意见他。书中和87版里,都安排紫鹃和宝玉说了话,虽然不能原谅,但到底还是有对话,而《黛玉传》中安排的画面,才是最符合紫鹃性格的。

  紫鹃要护送黛玉的灵柩回乡,宝玉跑去道别,紫鹃不见也不原谅他。不管是宝玉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娶了宝钗,紫鹃都认为那是宝玉负了黛玉,欺骗了黛玉的感情,欺骗她们。黛玉死了,黛玉至死都牵挂着宝玉,可紫鹃不能,她为黛玉不平,她为黛玉不值,她恨宝玉的负心,她恨宝玉负了黛玉,所以不肯相见,更不肯与宝玉讲话,更不要说原谅。

blob.png

  我也觉得紫鹃不会原谅宝玉,更不会在临别前与宝玉道别,在紫鹃的心里,黛玉的婚事大过一切,黛玉的幸福大过一切,可黛玉不在了,这一切都变得不再重要了。紫鹃不仅要送黛玉的灵柩回乡,还要为黛玉守灵,这样的丫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站在黛玉的立场,紫鹃不愿原谅宝玉,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管是时代的错,还是宝玉懦弱的错,总之因为宝玉的负心,黛玉才泪尽而亡,紫鹃不肯原谅宝玉,那是情也是义。就像宝玉亲眼看着母亲王夫人撵走晴雯、芳官、四儿而无动于衷一样,宝玉没有为她们去争,而只是说了一句全当她们都死了这样的话,说明宝玉的世界里她们还没有那么重要。

blob.png

  宝玉的负心,黛玉的死,也是紫鹃不愿原谅宝玉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