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佐两代君王的伍子胥,为何预言此国必亡?
2018-04-12 13:39:40 夫差 毛嫱 阖闾 勾践 范蠡 西施

  历史上有谋略、有智慧的大夫、宰相往往都有一种预言未来的能力。

  这位神秘的伍子胥也是如此。而他的预言更是可怕。

blob.png

  伍子胥,出身于官宦之家,他父亲是楚国的重臣,由于被奸臣所陷害,父亲和哥哥都被楚平王杀掉。伍子胥为了给家人报仇,果断离开了楚国,开始了逃亡生涯,最落魄的时候,甚至还做过乞丐。最终,伍子胥来到了吴国,并投靠了公子光,也就是之后的吴王阖闾

blob.png

  是金子早晚都会放光的,伍子胥的才华得到了赏识,很快就成为吴王阖闾的心腹,并辅佐他攻入了楚国的都城。此时杀害父亲和哥哥的楚平王已经死了,伍子胥为了发泄心中的愤怒,就命人挖开楚平王的墓地,对着他的尸体一顿猛抽。后来,阖闾在与勾践的战斗中,不幸被箭射中,没多久就一命呜呼了。

blob.png

  阖闾死前交代了两件事,一是让儿子夫差为他报仇,二是让伍子胥好好辅佐夫差。伍子胥没有辜负先王阖闾的期望,对夫差忠心耿耿,吴国的国力逐渐增强,并打败了越国,勾践成为俘虏。伍子胥建议趁机把越国灭掉,而且把勾践杀掉,这样就能一举两得,既为阖闾报了仇,又能扩大吴国的疆域。

blob.png

  然而,夫差却没有这么做,反而听信奸臣的谗言,对伍子胥越来越冷淡,甚至怀疑他有谋反之心。更让人意外的是,夫差居然认为勾践没有了威胁,把他放回了越国,这无疑是放虎归山,尽管伍子胥极力阻止,却未能成功。被勾践收买的吴国太宰伯嚭,经常说伍子胥的坏话,夫差就起了杀心。

blob.png

  自从得到西施之后,夫差被迷的七荤八素,逐渐荒废了朝政,国力自然就衰弱了。与之相反的是,勾践重用范蠡及文种等贤臣,厉兵秣马,准备一雪前耻。公元前484年,吴王夫差派人送给伍子胥一把宝剑,并不是作为一种奖赏,而是让他用此剑自我了断。

blob.png

  伍子胥仰天长啸,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纵然心中有万千无奈,但他已经没得选择。在挥剑自刎前,伍子胥对家人说:“待我死后,你们将我的眼睛挖出来,把他悬挂在城门上,我要看着吴国灭亡。”最终,勾践带兵打败了吴国,此时的夫差幡然醒悟,内心非常后悔赐死伍子胥,他自己也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