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末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为什么只有李唐势力笑到了最后?
2018-04-13 14:32:36 李元吉 李世民 李渊

  隋炀帝杨广挥霍无度,修大运河,筑长城,建新都洛阳,还三次东征高丽。此外他还年年出巡,曾三游扬州,两巡塞北,一游河右,三至涿郡,还在长安、洛阳间频繁往还。杨广为满足其骄奢淫逸的生活,在各地大修宫殿苑囿、离宫别馆。其中著名的有显仁宫、江都宫、临江宫、晋阳宫、西苑等。

  这些暴政造成国力衰竭,民不聊生,一时间,全国范围内农民纷纷起义,仅大业8年(公元612年)见诸史籍记载的新的起义军有二十一支,其中,山东十四支,江淮四支,河南、关中和河西各一支。

  之后两三年间,起义席卷全国,农民军多达百余支,人数百万众。当时,全国各地有多支大小农民起义军,还有原为隋朝之贵族、官僚,以及一些豪强地主,他们多拥兵割据一方,大者称皇帝,称王公,小者称总管,称录事,互相兼并,战火不断。

image.png

  唐开局占得先机

  说起来,唐朝开国皇帝李渊(566年-635年)和隋炀帝还是表兄弟。李渊的祖父李虎,和父亲李昞都曾经担任过柱国大将军这样的高官,李渊在7岁的时候就袭封唐国公。大业十三年(617年),李渊正式任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成为这一地区最高军政长官。

  刘文静、裴寂、许世绪、武士眜、长孙顺德、刘弘基,还有儿子李世民等鼓动下,公元617年,李渊决心起兵反隋。刚起兵时候,李唐面临的形势如下:北面突厥势力正盛,经常进犯骚扰;东面窦建德的河北起义军日渐强盛,杜伏威的江淮起义军将隋炀帝围困在江都;南面瓦岗军李密势头正盛,正在围困东都洛阳;而西边的西京长安则相对空虚。

  根据这样的形势,李渊派人向突厥送礼,拉拢突厥稳定北方,同时与李密结盟稳定南方,派儿子李建成,李世民等帅主力围攻河东,进而跨过黄河挺进关中,夺取了长安。占据太原和长安后,李唐拥有稳定的根据地,可以隔岸观火,坐看别的群雄争斗,开局占得了先机。

image.png

  中盘大战定天下

  李唐军趁中原李密和王世充混战时期,平定了河东薛秦、凉州李轨、朔方梁师都等附近势力,正式建立唐朝。这一时期,洛阳的王世充也击败李密占据中原,建立郑朝。河北的窦建德击败孟海公占领东部,建立夏朝。一时间三国鼎立。

  唐武德3年(公元620年),李世民率领10万唐军东进,李渊又派太子李建成等人率兵进驻山西蒲州,并州,加强北方防务。李世民与王世充在洛阳附近激战,最终将王世充围困。

  为救援王世充,第二年窦建德亲自带领主力西进救援。李世民率军在洛阳东部的荥阳虎牢关阻击,窦建德多次失利。谋士凌敬和窦建德的妻子曹氏都建议渡过黄河,夺取唐朝的山西根据地,这样围魏救赵,军事处于主动。

  窦建德没能听从这个计策,长期在虎牢关消耗,又被唐军截断粮道,最终兵败被擒。随后王世充在洛阳开城投降,裴矩以洺州降唐。唐朝一战打败两大对手,中盘大战天下已定。

  收官势如破竹

  随后,唐武德四年又将两湖地区岭南并入唐朝版图,武德七年灭杜伏威部将辅公祏,江南平定。 到武德七年(624年),除朔方的梁帝梁师都以外,唐朝已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统治。

  从公元617年到624年,唐朝用了7年便基本统一天下。可以说隋末这盘群雄逐鹿的大棋,唐朝下的非常好,而李密,王世充,窦建德等对手屡屡下出臭手,导致这局棋唐朝中盘就屠龙获胜,后面剪除地方割据势力,不过是锦上添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