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一个经过了隋唐两朝四代帝王才将其覆灭的国家
2018-02-02 11:35:56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高句丽早在隋朝的时候,就是中原王朝心中的一根刺,如鲠在喉。隋炀帝三征高句丽,最终因为战争拖垮了大隋王朝,一代枭雄含恨而终;到了唐朝高祖李渊的时候,因为政权不稳,只能在辽河修建防御工事,以期有朝一日可以覆灭高句丽;唐太宗李世民继位后,也曾经两度征伐高句丽,甚至到死都没有看到高句丽的覆灭;最后还是唐高宗李治在和新罗联合之下,趁着高句丽内乱之际才将其覆灭。

blob.png

  为什么两个朝廷的帝王都一心想要覆灭高句丽呢?

  在隋朝统一中原的时候,高句丽已经是东北地区的大国家,而高句丽窃取中华的华夷观念,在东北地区以中华自居,将周边“四夷”收编在麾下,甚至勾结靺鞨、突厥汗国和契丹,不断进犯隋朝边疆,还经常入侵百济和新罗,高句丽随时可以动员几十万的兵马,实力非常强大。

blob.png

  到了唐朝贞观时代,当时的高句丽占领着朝鲜半岛的绝大部分的土地和东北大范围的土地以及自春秋战国以来便领有的辽东半岛。在唐太宗李世民在位之时,是唐帝国平定东突厥,和吐蕃和亲之后,朝廷唯一的边患。太宗曾言:而今九瀛大定,唯此一隅。

  隋唐两国分别统一中原之时,高句丽作为一个在河北边境随时可以动员数十万兵马的强国,实在是心腹大患。而且,高句丽经常进犯两朝边境,还趁着两代王朝内乱之时,占领了不少的郡县。

blob.png

  再者说高句丽占据的可是战略要地东北,有句话说:“得东北者得中原,得中原子者得天下”。话虽夸张,但却是说中了要害,高句丽的地理位置对中原王朝的威胁极大,是一个战略要地,如果不趁着兵强马壮的时候将其覆灭,那么对于子孙后代也会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所以,这样一个嚣张而且有实力的国家,如果有机会,没有任何一任帝王会心慈手软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