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古代女医除了看病救人,竟还要做这种事!
2018-04-16 11:42:20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有部名为《荣华馆》的韩剧,为人揭开了古代韩国一个很少为人知道的群体——医妓。所谓医妓,就是古韩李朝的医女制度演变而来的。

blob.png

  医女制度是太宗六年﹝1406年﹞创建的。由于男女有别的观念越来越严厉,内宫女眷忌讳被男性医官诊治,即便病入膏肓也不就医,最后导致殒命。医女属一种照顾性的工作,普通家庭都不会让自家的女儿去做这些事,所以制度创建之初,指定由贱民身份的婢女充任。

blob.png

  但是,随着时间不断发展,医女又担当女医的职能。医女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与培训才能上岗。医女在医学教育前,需先修读《千字文》及《孝经》,再者因要济世救人,品行必须高尚,因此还要需熟读四书,之后才学习看病、助产、把脉、针灸等医术及研读医书。还有就是判定宫女是不是处子的工作,也是由医女担任。

  《荣华馆》的故事就是围绕一群另类医女来表现的。荣华馆表面是一所与他处无异的妓馆,但实际上它却是一间两性关系诊疗所,能进入馆内工作的都是身怀绝技的医女,她们不只要为达官贵人处理房中遇到的奇难杂症,还得亲身上场,教授他们怎样提高男女交往之间的技巧。

blob.png

  这么美丽的女子本是受人敬佩的白衣天使,为何会沉沦为任人摆布的玩偶呢?本来是为皇亲贵戚诊疗的医女,是怎样堕落到这样不堪的地步的呢?个中原委其实与一个名叫李隆的人有关。

  李隆是李韩王朝的第十代君主,史称燕山君。在历史上,这位燕山君是最不靠谱的君王之一:他不喜好儒家文明,因而经常都与尊崇儒学的百官发生争吵;他一上台又对佛教加以毁坏,寺庙被烧毁,僧侣被驱赶……

  更可耻的是,他居然瞄上了医女队伍里那些如花似玉的女大夫们。他不只让医女充任歌舞伎唱歌舞蹈,除了陪酒充任仪仗队,还要陪燕山君侍寝。

blob.png

  再往后,这些女大夫逐步成了医妓,乃至传播到民间,也吸引了一大批有医学专业知识的女性,开设了专门为富人效劳的医馆。那些原来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医女,到了最后却堕落到和伎女一样,想来也是悲哀。

  这位燕山君李隆是韩国历史长河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暴君,最终得到了历史的惩罚:燕山君的倒行逆施,激起了李氏王朝的公愤,因此后来发生宫变。燕山君被废后,被放逐到乔桐岛,两个月后病死,年仅3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