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称他浪得虚名,却是刘备手下官职最高的人
2018-04-16 15:45:11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可能有人会纳闷,不是卧龙诸葛亮?确实不是诸葛亮,也不是“桃园三结义”的关羽张飞,而是许靖。此人官拜太傅,何为太傅?据《汉书·百官公卿表上》中的记载,“太傅,古官,高后元年初置,金印紫绶 ······位在三公上。”

  与诸葛亮、庞统法正等人相比,许靖的名气就小的多了,可为何他能成为刘备麾下官至最高的人呢?许靖,字文休,汝南平舆人。用现在的话来说,许靖就是当年的公知、大V、评论家。

  话说多了,可能会召来灾祸,许靖的一生也是磨难重重。许靖被推举为孝廉,任尚书郎。董卓乱政时,许靖担心会被杀害,于孙策攻会稽王朗前与亲人一同避难交州,受到交趾太守士燮礼待。

blob.png

  在交州生活一段时间后,许靖接受益州牧刘璋的邀请,先后出任巴郡、广汉、蜀郡的太守。建安十九年,刘备围攻成都,许靖准备准备翻城投降,被发现,以失败告终。

  刘璋投降后,刘备因许靖背主行为,不愿意重用。这时法正站了出来,“天下有获虚誉而无其实者,许靖是也。然今主公始创大业,天下之人不可户说,靖之浮称,播流四海,若其不礼,天下之人以是谓主公为贱贤也。宜加敬重,以眩远近,追昔燕王之待郭隗。”

blob.png

  法正的意思很简单,许靖虽是有名无实之人,不过主公如今开创大业,许靖的虚名已经广为人知了。如果主公不能重用他,天下人怎么看?一定会认为主公轻视人才,还会有人前来投奔?

  法正这么一说,刘备觉得有道理,于是重用许靖,让他出任左将军长史。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称汉中王,许靖又被拜为太傅。刘备称帝后,许靖又被册封为司徒,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官职。

blob.png

  可能刘备知道许靖能力有限,刘备对许靖苦口婆心地说道:“朕获奉洪业,君临万国,夙宵惶惶,惧不能绥。百姓不亲,五品不逊,汝作司徒,其敬敷五教,在宽。君其勖哉!秉德无怠,称朕意焉。”

  许靖担任司徒时,已经年过七十,但他对人才非常看重,“爱乐人物,诱纳后进,清谈不倦。丞相诸葛亮皆为之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