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手下两个名将跳槽到曹营,一辈子未出名
2018-04-18 13:25:15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亲们知道,三国刘备拉队伍是很困难的,曹操是权臣之后,家富万金,又有桥玄许邵这些人给他当自来水,而孙权孙坚打基础,外婆家也给力,只有刘备,要钱没钱,要关系没关系,只有一个谁也不在乎的汉室宗亲的牌子。

  所以,刘备拉创业队伍很难,尤其是谋士,一直到了荆州,这一块才有起色。而有了诸葛亮这些谋士之后,刘备的团队马上不同了,赤壁已经穷途未路,差点要跑到交州吃香蕉了,还起死回生,而且占益州,得汉中,封王称帝,走出了一条人生逆袭的路线。

blob.png

  称帝之时,看看刘备的身边还有谁呢?数起来,身边的老人不足一手之数了。

  黄巾起义时,刘备是搞了数百人马,他年少的时候,也因为具英雄气,少年争附之,可以说,围绕在他身边的游侠人物是很多的。我可以断言,像张飞关羽这样级别的人物同样也是有的,只是他们后面很可能死在了战场上,还没到扬名的时候就已经消失了。

  如果张飞死在了征黄巾的路上,谁还会记得这个桃园画师蛇矛高手?取而代之的可能是马飞胡飞了。

  还有一些是离开了刘备,比如下面这两位,如果不离开刘备,很可能就是另一对关羽张飞。

  牵招和田豫。

blob.png

  曹操有四大边将,一位是满宠,坐镇淮南,淮南无忧。一位是郭淮,垂问秦雍,威震陇西。牵招,虎踞北疆,鲜卑离散,田豫,扬名塞外,汉末李广

  满宠跟郭淮暂不提,只说这牵招跟田豫。

  他们两个其实是刘备的老班底。

  先说牵招。简历上显示,他一直是袁绍的人,袁绍倒台后跟着袁绍的儿子,袁家彻底不行了,他才跳到曹操的阵营,跟刘备好像没有什么交集。

  但在一块《牵招碑》里讲到:初,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有横波绝流、拊翼横飞之志。俄而委质于太祖,备遂鼎足于蜀汉,所交非常,为时所忌。每自酌损于季、孟之间。

  这里面显示,牵招竟然跟刘备少年的时候就认识,而且是英雄同契,意气相投,达到了刎颈之交。

  牵招确实是一位少年英雄,他少年时在县人乐隐下面读书,乐隐后面被车骑将军阿苗就是何进他弟辟为长史,他就跟着老师到了洛阳,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了刘备。

blob.png

  且说何进杀太监失败,何苗也倒霉了,何苗一死,何苗的长史乐隐也死了。而且董卓进来后,宣布何苗是反动派,下令不得收乐隐的尸体。

  这时候,牵招站了出来,就跟另一个学生史路带着老师的尸体回老家,走到半路,碰到劫匪。史路当了史跑跑,只有牵招垂泪恳求,劫匪感叹他有义,这才放过他。

  此后,牵招就投奔了袁绍,后面,刘备也投靠袁绍,两人可能是这个时候认识的,也可能是再次重逢。

  而后面的句子就惊人了,刘备称帝之后,他因为跟刘备的关系不同寻常,所以仕途受了影响,混得不上不下的。

  接着说田豫,他是渔阳人,就是天津人,跟刘备同郡,他跟随的是公孙瓒,这个正常,如果说刘备是黑社会的话,公孙瓒就是保护伞,公孙瓒的势力更大,而刘备也投奔过公孙瓒。

  在公孙瓒下,两人相识了,而且是田豫主动向刘备靠拢:自托于备,备甚奇之。

blob.png

  到了后面,刘备受孔融求救,决定抓住这个机会离开公孙瓒。后面又当了豫州刺史,终于有了山头,这时候,本该跟着刘备创业的田豫突然跟刘备告辞,说自己家有老母,这个情况跟赵云

  赵云因为是公孙瓒的部下,他要转会刘备,就必须先跟公孙瓒辞职,成为自由人,还要过了同业竞争的数年期限,才好意思再投奔刘备,而田豫是直接跟刘备说再见了。

  这个理由也很牵强,毕竟乱世时,大家都是建功立业,老母在家有什么关系呢?

  其原因还是田豫不看好刘备的未来,毕竟刘备没有根基,相比刘备,公孙瓒更是一个好的选择。

  而后面,田豫又投靠了曹操,他很看好曹操,曾经劝一个叫鲜于辅的投奔曹操,说:终能定天下者,必曹氏也。

  这样,田豫也脱离了刘备的创业团队。

  后面来看,说不上吃亏或者占便宜,可能跟着曹操比较稳,但稳的代价是付出成长性,田豫跟牵招都是业务能力很强的人,不然也不可能成为四大边将,威震塞外。

  而跟着刘备,风险系数大,但回报却会更大, 绝不是什么刺史太守级别的,至少是跟赵云一样的将军。

  陈寿这才惋惜:豫位止小州(并州刺史),招终于郡守(雁门太守),未尽其用。

  这就是选择决定一切。当他们终老小州郡守时,听到关羽跟张飞,独挡一面,呼风唤雨,封将列侯时,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