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官清廉,晚年回乡家无余财,竟拉了十几箱砖头充脸面

  孙嘉淦,山西兴县人,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直言敢谏而著称,是历史上著名的清官。

image.png

  孙嘉淦出生于贫苦家庭,康熙五十二年时考中进士步入官场,担任翰林院检讨一职。

  康熙驾崩后,雍正继位。由于雍正性格比较怪异,所以他当上皇帝后,没有人敢直言相谏。

  这时孙嘉淦第一个站出来上疏劝谏,要求雍正亲近兄弟、西北收兵、停止纳捐。

  这些劝谏确实也说到了雍正的痛处,于是雍正大发雷霆。当时的朝廷重臣朱轼在一旁委婉地替孙嘉淦说了一句好话,他说:“孙嘉淦确实狂妄,但他的胆量,为臣还真是钦佩。”

  雍正听后笑着说:“他的胆量,朕也钦佩呀!”

image.png

  于是雍正召见了孙嘉淦,并升他担任国子监司业。从此,孙嘉淦便受到重用。这也可以说是富贵险中求啊。

  雍正四年,孙嘉淦任国子监祭酒,六年,署理顺天府尹一职,这一年他父亲去世,守孝期未满,朝廷就要求他回京任工部侍郎。

  雍正十三年,雍正帝去世,乾隆继位,孙嘉淦继续受到重用。乾隆任他为都察院左都御史兼吏部侍郎。

  跟雍正刚上台时一样,乾隆刚一上台,孙嘉淦也是马上上疏,直言劝谏乾隆。乾隆看到奏折后对孙嘉淦更加欣赏,升任他为刑部尚书。

  在此任上,孙嘉淦能明察秋毫,秉公断案。河南郑州曾有冤案,乾隆派人前去审理,但结果令乾隆很不满意。于是乾隆又派孙嘉淦前去查办,孙嘉淦将此案审理地清清楚楚,并还以涉案十几人的公道。

  乾隆三年,孙嘉淦又升任吏部尚书,兼刑部尚书。几个月后又升任直隶总督。

  孙嘉淦在任期间,关心百姓疾苦。有一个叫焦韬的平民被诬告为“邪教首领”。在严刑逼供之下,焦韬屈打成招被判处凌迟,还有数百人受到牵连。孙嘉淦查阅案卷后发现破绽,最后终为焦韬以及几百名无辜者澄清了冤情。

  清朝从建立之初就不准民间私自酿酒,因此而犯法的人也有很多。孙嘉淦担任直隶总督后,了解到酿酒是用豆皮、谷糠、高粱等做原材料,不但对民生无害,反而是有利的。于是他上疏朝廷,要求废除禁酒令,朝廷接受了他的建议。这也是对民众生活有益的大事。

  孙嘉淦一生心系百姓,为官清廉。乾隆十二年时,他以年老为由请求退休,得到了批准。

  要回乡时,孙嘉淦觉得自己还是一副穷酸相,难免遭到士绅财主们的笑话,这不仅丢自己的人,也丢朝廷的人。于是孙嘉淦让人买了十几口木箱,然后自己动手往里面填上砖头,假装这些是自己的财物。

  当孙嘉淦带着辎重浩浩荡荡程时,有人把他举报了,说他假装清廉,实则也是个贪官。乾隆马上派人来查。

  查的结果,就是乾隆知道了孙嘉淦家无余财,还弄了一堆砖头充脸面,非常感动。于是乾隆下令,让沿途的官府用真金白银换下箱子里的砖头。算是给孙嘉淦的赏赐。

  孙嘉淦歇了两年后,又被召回京城入职。乾隆十八年,七十一岁的孙嘉淦在京去世,留下一世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