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因为穿了一件鲜艳的衣服,便被皇帝罢免
2018-04-19 14:24:36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嘉靖皇帝,也就是明世宗朱厚熜,是个大孝子。在辈分上,世宗是宪宗朱见深之孙,孝宗朱佑樘之侄,武宗朱厚照之堂兄。作为宗室,世宗本与皇位无缘,但武宗死得突然,既无子嗣,又无兄弟,故幸运之神找到了他。

  世宗生父兴献王朱佑杬早死,葬在封地湖北安陆州。世宗即位后,生母蒋氏被接进北京,做了皇太后。后来,安陆州被升格为承天府,朱佑杬被追尊为皇帝,其墓也升格为显陵。嘉靖十七年(1538年)十二月,蒋太后病逝。父母必须合葬,是葬在北京,还是葬在承天府?世宗决定南巡看看显陵的风水。

  嘉靖十八年(1539年)二月,世宗带领大批随从南巡,一路上接连出现状况,仅行宫火灾就烧起了两次,地方供应也拖拖拉拉,世宗心情很糟糕。为此,不少随从和地方官员受到严惩。三月十一日,世宗抵达承天府,回到了他阔别十八年的故乡。皇帝驾到,湖北各级官员纷纷跪迎,其中就包括廖道南。

image.png

  廖道南是湖北赤壁人,正德十六年(1521年)进士,以文采著称,历任编修、讲官等职,曾参与编修《大礼全书》,在“大礼仪之争”中坚决站在世宗一边。虽然一度被贬官,但廖道南在嘉靖十三年(1534年)因建议修建九庙而重新得到世宗眷顾,再次入朝为官,充任侍讲学士,成为世宗外出时常伴左右的近臣。嘉靖十五年(1536年)八月,因生父去世,廖道南回乡奔丧守制。如果不出意外,丁忧期结束后,廖道南将再次返回朝廷,但是,他再也回不去了。

  明人蒋一葵《尧山堂外纪·国朝·廖道南》记载了个中原委,“廖(道南)后以父丧归,西迎上于承天,衣红,上弗悦,罢其官”。

  世宗南巡,是办理父母合葬之事,同时要祭祀生父神主,是一件很严肃庄重的事情,要求“百官吉服待班”,要么“从驾百官及抚按等官俱吉服陪拜”(《明世宗实录》)。跪迎世宗时,廖道南竟然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在众多素衣官员中分外妖娆,也极其扎眼,瞬间激怒了世宗,世宗能轻饶他吗?

  廖道南是个大才子,凡才子,多半风流不羁。还是举人的时候,廖道南就热衷于狎妓,“与南妓陈淑女狎,廖有《咏裹足》一绝曰:白练轻轻裹,金莲步步移。莫言长在地,也有上天时”(《 尧山堂外纪·国朝·廖道南》)。

image.png

  此时,廖道南的丁忧期应该已满。在经历近三年为父居丧、不近声色的煎熬后,廖道南不顾国丧,不讲政治,便换上鲜艳衣服与妓女鬼混,说不定世宗驾临承天府时,廖道南正举着某个妓女的精致小脚纵情玩耍呢。听说皇帝召唤,他来不及换件素一点的衣服就匆忙赶去磕头问安,结果犯了世宗的大忌。

  事后,廖道南虽然向世宗奏献《圣主南巡江汉赋》《景云征烈四颂》,想通过歌功颂德来弥补过错,但无济于事,最终被削夺官职,勒令回乡闲住。

  廖道南贪恋富贵,追逐权势,在嘉靖二十年(1541年)十二月又向世宗献媚,“原翰林院侍讲学士、闲住廖道南进所撰《显亲达孝颂》《清兆八箴》《平南九歌》报闻”,结结实实地为世宗大唱赞歌,仍没有得到世宗谅解。

  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四月,湖广巡抚陆杰举荐干部时,廖道南也被列入名单,遭到吏部官员弹劾,遭到世宗怒斥。四年后,廖道南忧郁而死。廖道南明知世宗至孝,却犯了低级错误。一件衣服,断送了廖道南的前程。(刘秉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