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什么要霸占李元吉和李建成的妻子?其中竟有这样的深意
2018-04-19 15:18:29 李明 齐王妃 李元吉 李贤 李世民

  众所周知李世民原本只是李渊的一个儿子,原本他是无缘太子之位的,但也正是受到房玄龄尉迟恭等人的建议,于是就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当李世民玄武门之变成功之后,李世民就杀掉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之后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实行了斩草除根,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女全部杀掉,并且把女眷全部霸占了。此时有很多人都问为什么霸占李元吉的妻子,我们来分下原因。

image.png

  很多人说是以为齐王妃长的漂亮,确实也是当时的齐王妃被人评价玉貌雪肤,眉目如画,那颜值自然是不用说的。而当时齐王妃还正值年轻之时,李世民自然是不会放过齐王妃,于是就趁机霸占了齐王妃。不过这个看点其实太过粗糙了,要知道李世民经过玄武门之变之后已经摇身一跃从原本的秦王变成了太子,以后继承了皇位,什么样的女人找不到。

image.png

  还有人说是李世民想要斩草除根,李世民把李建成和李元吉全部杀了,本着斩草除根的精神就把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女也都杀掉了。如果此时再把那些女眷全部杀掉,那么恐怕对自己的名声不好。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李世民能把自己的亲兄弟都杀了,那么也自然不会在乎那些人的死活。真正霸占齐王妃的理由就是齐王妃的出身,要知道当时的齐王妃出身于弘农杨氏

image.png

  隋朝失去天下就是因为隋朝被关陇集团所抛弃,而关陇集团也就推举李家做皇帝。李世民夺得皇位就是靠着关陇集团和他郎舅长孙无忌的代北集团的支持,因此李世民对世家还是有所顾忌的。而齐王妃更是弘农杨氏的出身,李世民自然是不敢轻易的拿弘农杨氏来开刀。

  弘农杨氏的来头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最早就是西汉丞相杨敞,之后无论是东汉时期还是西晋时期,弘农杨氏都是显赫一时的世家。隋朝的杨素,杨玄感都是出自弘农杨氏,隋朝灭亡之后,唐朝时期“李武韦杨”四家联姻组成了一个政治集团,处处昭示着关西第一望族的辉煌。

image.png

  李世民刚刚发动玄武门之变,之后李世民上位之后政治局面也鱼龙混杂,不仅有武德旧臣,更是有山东集团、关陇集团、还有五门七望族,所以李世民更是不敢轻易的动世家,于是就采取了拉拢的措施。李世民不仅霸占了齐王妃,更是霸占了李建成的妻子,齐王妃的背景是弘农杨氏,而太子妃的背景是荥阳郑氏,有着这样的背景,李世民自然是不好轻易下手,所以就选择了收入后宫这一策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