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救的是谁?后来还建了一座亭子感谢司马光
2018-04-19 16:15:07 司马光 王安石 宋仁宗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基本上每一个人都非常熟悉。这个故事讲的是,只有七岁的司马光能在这么慌乱的时刻,如此迅速地寻找到解决办法实属不易,的确值的大家钦佩。但在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在司马光身上的时候,似乎漏掉了什么东西——那就是从水缸里出来的孩子是谁?

blob.png

  掉进水缸里的孩子名叫上官尚光,和司马光同岁,是司马光从小要好的玩伴。一次不小心从假山上掉了下来,摔进了水缸里。古代的水缸多是为了防火,下雨天的时候盛满,如果期间不小心发生了火灾,可直接用水缸里的水救火。救火可不是三盆两桶的水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可想而知,水缸的容量有多大。

blob.png

  司马光救回了上官尚光的一条小命,上官家对此非常感激,第二天,他们就拿着家里各种好酒好菜送给司马光,司马光的事迹很快传遍了街坊邻里。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现在,估计早就有人将事发现场的图片,上传到网络上了,说不定还有全过程视频。可惜,宋朝的时候并没有这样的技术。但尽管如此,司马光的事迹还是传遍了中原。当时的大城市,像东京、洛阳这样的城市,已经开始流传起了司马光的“漫画书”。

blob.png

  在中国古代,早就出现了传递新闻信息的“邸报”,但这些报纸印的内容,大多都是皇帝颁发的政策和大臣们的奏则,根本无法满足普通来百姓的需要。

  在宋朝的时期,经济繁荣,小报行业也随之发展起来。这些小报通常都是刊登着各地的奇闻奇事,或者是中国早期的“漫画”。司马光的事迹也因此迅速广泛传播开来,司马光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新闻人物”。据说,当时小司马光比当地的父母官的名气都大。

blob.png

  现代很多人都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可能属于伟人自己编纂的神话系列。但根据司马光的性格和生平事迹来看,他已经官拜宰相,实在没有必要给自己的童年加上点英雄事迹。再加上,司马光性格过分耿直,又过分节俭,同时代很多人的笔记中都有证实,因此他也不会这么去做。

  上官尚光长大后,离开了他和司马光一起长大的地方,但移居以后,他依然不忘司马光的救命之恩,特地建了一座亭子,名曰“感恩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