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放浪不羁的郭嘉,是不拘小节还是不守礼法呢
2018-04-23 16:26:52

  三国机密中的郭嘉给人的感觉一种不拘束放浪形骸,而且史书有记载郭嘉放浪不羁

  但是放浪不羁一种解释就是沉迷女色,行为上也不是君子做法,就是有点小偷小摸的意思。而另一种就是说郭嘉不拘小节,不遵守小的礼法,认为那首那是细枝末节,不足一提。

image.png

  我感觉第二种说法比较有道理。

  第一是曹操的态度,“初,陈群非嘉不治行检,数廷诉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悦焉。什么意思呢,就是陈群检举郭嘉的不遵守礼法的行径,曹操不在意这一点,也就是郭嘉绝对没有犯什么大错。而且郭嘉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有种道教逍遥的思想观念。

image.png

  第二是很多人说郭嘉沉迷女色,喜欢小偷小摸也只是从字面意思上理解的,但是史书中第一没有记载郭嘉有爱偷东西的习惯,反而说郭嘉的威望很高,那个时期官员畜养家妓早已是社会流行的风气了,可见喝酒玩女人确实不是大问题,最多就是作为官员,颜面上不雅些。

  最后就是曹操为什么没有惩罚郭嘉,那次曹操的马惊了误踩了一片田,都要依法,以削发代斩首,可见曹操对规矩的重视。他不惩罚郭嘉的原因在于欣赏郭嘉没有称王的野心而且身子很弱,曹操对于这么一个有才的病秧子有同情心,反观司马懿就是因为曹操担心活的太久早晚会篡权而一直受到打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