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做了一个梦,觉得考生名字很吉利:你就是状元了!

  古代帝王为了选拔人才,也是绞尽了脑汁,自从隋炀帝开创科举制度后,此制度逐渐完善,被之后历朝历代所采用。唐高宗在位期间,亲自在大殿上选择成绩优异的考生,这就是殿试的雏形。从宋朝开始,殿试就成为科举考试中的最高等级,第一名被称为状元。

blob.png

  不管是哪个朝代,想要考取一定的功名都不容易,有人一辈子只是个秀才,能够中举者都让人羡慕不已,更不必说进士了。凡是考中进士的学子,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都会被赐予官职,相对于进士而言,进士及第更不得了,也就是传说中的状元、榜眼和探花。

  客观来说,能在会试中金榜题名都十分不易,这些人无一不是满腹经纶,相对突出的才子就有资格参加殿试。自古以来,就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究竟谁能被钦点为当科状元,除了自身的才华之外,还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blob.png

  殿试的主考官是皇帝本人,哪位考生的文章最符合皇帝的喜好,状元自然就是他的,否则文章写的再好,最多只能屈居第二(榜眼)。明朝嘉靖皇帝,头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次日殿试结束后,听到大臣读到一位考生的名字时,大笑地说道:“这个名字太好了,状元就是你了。”

  这名幸运的考生,名叫秦鸣雷,出身于书香门第,但在幼年时期,父母先后病逝,一直跟着叔叔生活。他从小就很争气,同龄人玩耍的时候,总是一个人在房间里读书,深得乡里人的称赞。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十来岁就考中举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才子。

blob.png

  嘉靖二十三年,秦鸣雷入京赶考,轻而易举地通过会试,并拿到了殿试的门票。尽管如此,他依旧不敢有丝毫地懈怠,毕竟竞争对手的实力都不简单,想要蟾宫折桂,必须时刻保持领先。按照殿试的成绩来看,原本是考生吴情位列第一,而秦鸣雷只是第三名。

  根据当时的流程,一位大臣负责宣读入榜考生的姓名,然后由皇帝赐予功名。大臣首先喊的是吴情,嘉靖帝听后眉头一皱,就对大臣说:“爱卿先停下来,朕觉得‘吴情’与‘无情’同音,朕若让他做状元,岂不是被天下人笑掉大牙。”然后又示意大臣继续宣读。

blob.png

  当听到秦鸣雷的名字后,嘉靖瞬间来了精神,直接钦点秦鸣雷为状元,而本应该为状元的吴情成了探花。原来,当时北方许多地方都出现了旱灾,嘉靖帝忧心忡忡,昨天晚上梦到电闪雷鸣,随后下起了大雨,各地旱灾得到缓解,所以他觉得秦雷鸣这个名字很吉利,状元非他莫属,想必吴情肯定感觉很憋屈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