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睿是个什么样的皇帝?为什么说他是“段子皇帝”?

  一提起古代的皇帝,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高高在上的九五之尊不苟言笑,而且随时都会龙颜大怒,赐人死罪、诛人九族......皇帝固然威严,可说到底他也是人呀,也和平常人一样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威严,为了在天下人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他们只能压抑自己的天性。可这世界上奇妙的事情千千万万,总有人不走寻常路,就连皇帝也一样。这不,东晋就有一位皇帝解放了天性,活脱脱成了一个段子手,还把自己的大臣也带进了“坑”。

  这位皇帝叫司马睿,字景文,他是东晋的开国皇帝。史书中把东晋又称为中晋,意为晋室中兴之意。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来看,东晋在司马睿统治时期确实维持了长时间的偏安统治。就是这样一个偏安一隅的朝代,产生了许许多多有趣的“段子”。

blob.png

  一、皇上得子,臣子怎么能有功呢?

  这是320年的一天,这个时候司马睿已经44岁了,也早就有了孙子了,但是这一天他却得知了一个好消息——自己要当爸爸了。老来得子,的确是让人激动的大喜事,这可把司马睿高兴坏了。为了庆祝此事,司马睿立刻下了一道圣旨,要大摆筵席,与群臣共庆。

  皇上老来得子,普天同庆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儿,身为臣子的无需多言,只要到时候赴宴大快朵颐就行了,识相的再送皇上一件贺礼,这也是合乎礼数的。可偏偏有一位名叫殷羡的大臣不走寻常路,向晋元帝司马睿谢恩时说了这样一句话:“皇子诞育,普天同庆。臣无勋焉,而猥颁厚赉。”意思就是,圣上喜得皇子,按理说是应该普天同庆。但是臣子我并没有什么功劳呀,得到皇上这样的赏赐实在是很不好意思

  要是这件事放在脾气暴躁的皇帝身上,皇帝心里的潜台词肯定是“让你吃饭你吃就行了,哪儿那么多废话”,说不定一个不高兴还给这多嘴的大臣治个不敬之罪。可是咱这个晋元帝司马睿可不是这样想的,他非但没有不耐烦,反而还笑着回了一句:“此事岂可使卿有勋邪?”意思就是,这件事怎么能让你有功劳呢?的确,皇上得子的事的确不能让臣子有功劳,因为没有哪个人敢给皇帝戴绿帽子呀。当着满朝文武的面,这个皇帝就能说出如此这般的“段子”,看来,司马睿确实是挺幽默的。

  二、别这样,我们好像是亲戚。

  有句话说得好“强将手下无弱兵”,既然东晋的皇帝都是如此的幽默,那想必大臣也应该不会太死板吧。没错,晋元帝的幽默感也传染给了东晋的丞相王导。

blob.png

  丞相王导有个儿子叫王悦,这父子俩的关系很不错,常常在一起下棋。有一次,王导和儿子在一起下棋,“战事正酣”,儿子王悦眼看着这局棋就要输了,于是就产生了悔棋的念头。身为丞相的王导怎么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呢?但是对自己的儿子动用武力或者大声训斥总归是不合适的,所以王导就说了这样一句话:“讵得尔?相与似有瓜葛。”讵,是怎、岂的意思,这句话就是说你怎么能够这样做呢?我记得咱们两个好像还有点亲戚关系呀。一句幽默的话,瞬间化解了这局棋的尴尬。这对父子之间的小故事,也着实令人忍俊不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