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炎是怎么死的?只写了两个字就被武则天砍了脑袋
2018-05-03 15:40:19

  在军事信息传递中,军事密码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是加密的信息,即使截获,破译不出也一样没有作用。

image.png

  中国最早的军事密码可以上推到3000多年前的周朝,姜子牙发明的“阴符”。使用时双方各执一半,以验真假。阴符依长短不同,表示不同的情报信息。

  在此基础上,聪明的古人又发明了代号、暗号、字验等间谍手段。所谓有矛就有盾,一方有密码,另一方就有破译的可能,相对的也有对其防范的更高一招,密码斗争是永无止境的。

image.png

  如果密码设置的过于简单,一旦被破译,后果那就很严重了,唐朝时期就发生了一起密码遭破译后宰相被武则天下令拉出去砍头的例子。

  唐高宗去世后,武则天大权在握,开始不满足只是一个皇太后的身份。她废掉了刚登上皇位没多久的唐睿宗李旦,自己称帝,改国号为大周。武则天的行为引发了一些忠于李唐的大臣不满。其中徐敬业反对最激烈,他与兄弟徐敬猷联合唐之奇、杜求仁等组建了十万大军,声讨武则天。

  在起兵之前,他为了争取更多的人支持,暗中联系了当朝宰相裴炎。裴炎收到徐敬业的密信后,立即写了一封回信派人送去。但是没想到裴炎早已被武则天派的人给暗中监视起来,密封刚一送出就落在武则天手中。

image.png

  可是,这封密信并没有什么内容,一张白纸上只有“青鹅”两个字。众人见了不解其意,但是武则天则毫不犹豫地杀了裴炎。原来,这是一条离合体的隐语,“青”字拆开来为“十二月”,“鹅”的繁体字拆开来为“我自与”三字。亦即“十二月我自与(参与内应)”的意思。

image.png

  史载裴炎遇害那天的晚上,一只狗把他的脑袋衔走了。到天亮后,守护的人才把他的脑袋找到了。为了防止再被狗叼走,就用他的头发把他的头拴在他的右足下。因为一个回信上密码设置的过于简单,被聪明至极的武则天看穿,最终落得如此下场,可谓惨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