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视里的和尚都挺胖,道士都很瘦?

  在电视上,我们通常看到的和尚都是胖胖的,反而道士都是瘦弱的,这让很多人迷茫,为什么会这样呢?

  说起这样的,还要从唐朝武则天说起。

  唐朝开始都是信仰道教的,因为李唐皇帝认为自己是道教老子的子孙,应该遵循自己祖先的思想,才将道教尊为“国教”。到武则天掌权的时候,武则天为了打压李唐,选择了佛教。更有历史记载卢舍那大佛是武则天的“报身像”,卢舍那大佛,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

  对于和尚而言,增肥是与其自身的修行方式有关(苦行僧除外),他们虽然素食裹腹,看似营养不足,但是,他们的运动量极少,平日以打座参禅为主,天长日久,身体发福,是自然之事了。

image.png

  而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教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将道教对“道”之信仰人格化体现。

image.png

  道家对形象的崇拜,是崇尚“仙风道骨”的。修道之人的完美形象,被称“松形鹤骨”,“相貌清奇”,说白了,就是一瘦字,这样才能“飘飘欲仙”啊。

  修道之人的终极目的,是要得道飞升,所以,道教之行在于“修”,所以谓的“修”,就是要积极入世,遍尝人间苦难,才能脱胎换骨。我们最熟悉的道故事,莫过于“八仙过海”。传说中的“八仙”,均是自肉体凡胎修起,历经磨难后,才获得无上神力的。

  正是因为要苦修,传统意义上的道士,多会云游四方,风餐露宿更是常有,还动不动就辟谷,也就是定期绝食,要不瘦就不正常了。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寺院的香火要比道观旺盛,和尚们生活、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居有楼,出有车,衣食无忧,这才心宽体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