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借10万,有个山西人直接豪爽说“我给您30万两,不够了您说话。”
2018-05-22 11:32:4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话说八国联军闯入紫禁城,慈禧吓得哆嗦,也顾不上仪容规矩了,穿上老百姓的衣服,由一顶发霉的轿子抬着奔出京城。

abed3f1e53dd4924bcb270332efe8e05.jpeg

  她和光绪帝一路颠簸,虽有太监宫女们伺候着,依然品尝到了饿肚子喝凉水的滋味,甚至还吃了从百姓农家偷来的鸡蛋。一行人穿过山和风沙,灰头土脸的走到了山西,终于有了落脚的地儿。

  山西祁县的县令得到太后“微服出巡”的消息,忙扶正官帽,领着乌泱乌泱的手下出门接驾。慈禧虽然满满的尴尬,但终于踏实下来,又可以端起老佛爷的架子了。吃完喝足泡过澡,慈禧开始环视山西,逛了逛山西祁县、太古、平遥。

  山西人经营票号、盐业、茶叶等产业,驰骋欧亚,吸金能力很强。特别是有的暴发户为了表现自己的富有,金链子金项圈都会挂在显眼的地方,唯恐别人注意不到。

  慈禧发现她接见的晋商中,不少商人都很土豪。惊讶之下,叹道:“难怪道光年间的臣子说,晋商是海内最富,如今眼见为实啊!”

  慈禧到了太古,发现这里的富商比富的方法就是盖房子,她参观了一个大富之家,可谓真正的财力雄厚,这里就是曹家。

  曹家祖上以乞讨为生,他们走西口讨生活,逃荒日子结束后,曹三喜给大户人家当磨豆腐的伙计,因为机灵能干,积累了资金和人脉,白手起家后来开了“三泰号钱庄”。咸丰年间,曹家店铺就遍布全国,资产达到1200万两白银,雇用的伙计就有3万多人。

  就现在的眼光来看,曹家的管理模式仍然是先进的,曹家采用了专东制、股份制和钦差制。专东负责全部的商业经营,相当于职业经理人;股份制,伙计可投资入股,如果业绩突出,还可以自己的技能和贡献入股;钦差制巡视各地商号,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鼎盛时期,曹家店铺规模已经扩张到国外,在日本、巴黎、伦敦、莫斯科都有分店,可见其经济实力。

  慈禧见这曹家房产绵延百里,家宅兴旺,便开口“借”十万两白银。当时人们没新闻可看,官方信息也来得慢,加上都没有微信微博,并不清楚京城发生的变故有多大。曹家大当家以为慈禧出门玩路费没带够,很是豪爽的说:“我给您30万两,不够了您说话。”

  30万两是什么概念呢?当时北洋舰队每年的军费开支是120万两,曹家这一张口就是北洋舰队一个季度的开支。

7daee1681d044c74ae0e3a5aa220939f.jpeg

  这位山西人的大方把慈禧给惊着了,但老佛爷是见过世面的,她很快镇静下来,你借我银子,我让你们也沾点光吧。下令将西行期间的财税款项,一律交由山西票号经营。

  慈禧回京后,或许是觉得欠钱不还有失身份,于是赐给曹家一件西洋玩意儿——金火车头钟。这个钟不寻常,设计的十分精巧,由黄金、白金、乌金、水晶组成制成,拧紧发条后,车头会在乌金制成的铁轨上来回开动,整点一到,车顶白铃铛会自己摇响,几点几下。

a86986e966124614b0f2b2bb50839ded.jpeg

  这原本是法兰西献给乾隆的礼品,时至今日,外形均完好颜色依然鲜亮如初,1931年时此钟损坏,不再工作,仍藏于太谷曹家大院。曹家直至上世纪30年代,依然是三晋响当当的家族,后因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曹家产业毁于一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