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逃出北京的时候没带御林军反而请了镖师,一路畅通没人敢挡
2018-03-16 11:13:36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古代皇帝出巡一般都是前呼后应,有御林军开道,有当地官员百姓的夹道欢迎,能讲的排场、能显的权威都来了个遍。不过也有例外。

  当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城的时候,慈禧可没什么时间体体面面地收拾下,用一个“落荒而逃”去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不过慈禧出逃时却并没有携带御林军反而带领了一支与朝廷完全无关的队伍,一路上无人敢拦。

blob.png

  清朝末年,在以英国为首的列强不断向中国国内输入的鸦片的刺激下,整个御林军已经腐败到一定境界了,成批的瘾君子,也就平时吓唬吓唬百姓,上哪来的战斗力?这样一批军队打起仗了窜的比谁都快,还护驾?这不是胡闹么。

  就像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英法联军打紫禁城的时候御林军基本没做啥像样的抵抗,就病恹恹地放两枪开两炮就溃败了。至此,再无力量能够阻挡英法联军在北京城内的烧杀掳掠。

blob.png

  再者,御林军太招摇过市了,走到哪谁都知道慈禧来了。况且当年电报已经普及了,八国联军很容易发现并追上慈禧,根本不可能逃掉。因此,不能携带御林军。

blob.png

  不过老佛爷总不能只身出逃,总得有几个护驾的人,所以慈禧便掏腰包雇佣了一支队伍。

  这支队伍可在很多武侠小说中都出现过,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家镖局。古代社会有钱人送达物品必须要找镖局,否则一路上还未送达物品就得被抢了。李家镖局名声犹为的好,他们黑白通吃,安全且专业。

  因此慈禧选择雇佣李家镖局走这趟“镖”,去把太后和皇帝稳妥的送到西安,为此,李家镖局几乎动用了全部人力,生怕有半点闪失。

  一路上不论是官兵还是江洋大盗,只要看见李家镖局的牌号和那大队的人马没有敢上前阻拦的。就这样,平平安安的把慈禧送到了西安。等到慈禧归政后厚赏了李家镖局以奖励其护驾之功。

blob.png

  此后,李家镖局更是名声大振,身价暴涨,直到民国时期才逐渐落败。毕竟民国时期的军阀可没有原来的土匪县太爷好对付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