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的魏武卒有多厉害,为什么会销声匿迹?
2018-05-24 11:49:31

  魏国,战国七雄,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在战国七雄中首先实行变法,改革政治,奖励耕战,兴修水利,发展封建经济,以至于后来的秦国都是以魏国为蓝本的。

image.png

  魏文侯时期任用名将吴起,建立起当时第一支重甲步兵魏武卒,吴起曾率领魏武卒东征西讨。大战七十六次,战胜六十四次。从公元前409年开始,魏国开始不断蚕食秦国的河西之地,最终将其攻克占领。公元前389年,秦国曾出动五十万大军,企图一举夺回河西,但吴起只出动五万武卒,就将秦国的老式战车兵杀得七零八落全军覆没。自此,吴起与魏武卒彻底巩固河西,秦国数十年难以恢复元气。

  魏武卒的选拔极为严酷,不仅要身披重甲,携带长矛与铁剑,还必须日行军五十里还能保持战力,方能成为武卒。也因此,魏武卒在全盛时期之数量也堪堪只有五万之众。不过正因如此,魏武卒才威震天下。

image.png

  后来吴起离开魏国,魏武卒失去了名将统兵,战力大减,直到庞涓来到魏国,又重回巅峰,但是在公元前341年,齐魏发生马陵之战,魏军于马陵道被伏,庞涓战死,魏武卒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损失。

image.png

  公元前293年,秦魏韩发生伊阙之战,秦国名将白起大破魏韩二国,斩首二十四万。魏武卒损失殆尽,随着魏国的衰落,加之训练魏武卒成本过高,魏武卒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