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的丞相和宰相根本不是一回事,别再给骗了
2018-05-24 13:05:27

  若提起“丞相”这个词,相信大家脑海中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辅佐皇帝处理政务的重臣。如果再提起“宰相”这个词,恐怕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词汇依旧会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既然“丞相”与“宰相”都是指那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元老重臣,那么二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15270846293053763b12353.jpg

  区别一、丞相为官职,宰相为习惯用语

  关于“宰相”与“丞相”,大家往往都误以为它们是一个相同概念。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丞相与宰相并不是一个对等的概念。因为在中国的历史中,丞相是一个明确的官职名称,而宰相则是对辅佐君王处理政务者的一种习惯性称呼,并非一个官职或官位。

  丞相一词最早出现于战国时代,战国时代各诸侯国纷纷设置相国之职,辅佐国君处理国政。不过,这个相国和今日所讲的丞相并不是一个官职。丞相本是指协助相国处理政务的官职,是相国的副手。到战国后期,丞相逐渐侵夺了相国的权力,丞相正式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

  秦朝统一六国后,依旧设置丞相一职,辅佐皇帝处理政务。西汉建立后,承袭秦代的制度依旧设置丞相,命其辅佐皇帝,如汉初之萧何曹参等人就曾官拜丞相。正因丞相位高权重的特性,也就奠定其在人们心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

  不过,丞相作为官职并非如常人想象的一直出现在历史中。西汉哀帝时,延袭了三百余年的丞相之名就被改为了“司徒”,自此之后,除蜀汉与曹操掌权时曾短暂设过丞相,丞相之职几乎就在历史中消失。直到唐代设左右丞相,丞相之名才再次在历史中出现,并延续至明太祖废除丞相为止。

  

  宰相这一名称的出现于丞相几乎相同,早在春秋战国时代的著作《庄子》中就以有了对宰相的记载,《吕氏春秋》中更是直言:“如果上天要降灾祸于国君,宰相可以代替国君受过。”

  只不过宰相不同于丞相,它并不是一个官职,而是一个习惯性的称呼。“宰”其意指主宰、管理之意;“相”本意为相礼与人,但也有辅佐之意。是故,将“宰”“相”二字连用,用于指代那些辅佐君王处理朝政的臣子,如丞相、尚书令、同平章事等。

  区别二、丞相是宰相,但宰相不一定是丞相

  祝总斌先生曾经对中国宰相的性质作出过精辟的定义,他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只要一个官吏拥有了以下几项权力,就可以被称之为“宰相”。1、必须拥有能够和皇帝商量政务的“议政权”;2、拥有“执行权”,能够监督、督促百官执行政务。这两项权力缺一不可,只要缺少了一项就不能被称为宰相。

  因此,按照祝先生的标准来看,汉代的丞相作为三公之首,不仅能同皇帝商量军国大事,还能监督百官(九卿)处理政务,作为宰相也就理所因当。

  

1527084840796ba320251be.jpg

  然而,中国历史上并非只有丞相这一个官职可以被称之为“宰相”。其实,魏晋南北朝时代尚书省(或称尚书台)的长官尚书令(有时会是尚书左仆射);唐代尚书、中书、门下三省的长官;宋代的同平章事均可被称为“宰相”。明代的内阁首辅与清代的军机大臣虽然也是位高权重,但是按照祝先生的标准,他们没能同时拥有“执行权”与“议政权”,无法被称为宰相。

  是故,丞相与宰相并不是一个对等的概念。只要担任丞相基本都可被称为“宰相”,但并不是只有丞相可以被称为宰相,在中国历史的不同阶段,均有不同的官职可被称为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