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丞相,却被却被太监惨杀,且留下千古骂名
2018-03-09 17:57:37 胡亥 扶苏 李斯 秦始皇

  古代的丞相或宰相,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地位和权力仅次于皇帝,辅佐皇帝治理整个国家。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功勋卓著的丞相,比较知名的有汉朝张良三国时蜀汉的诸葛亮明朝刘伯温等人。

blob.png

  若要按照功绩和影响力排名,有一个人绝对在诸葛亮等人之上,堪称史上最有能力的丞相,他的所作所为,影响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历史,此人就是秦朝的开国丞相李斯

blob.png

  李斯,字通古,战国末年楚国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人,起初只是掌管文书的小官。为了实现自己内心的理想,李斯辞官求学,并拜在了儒学大师荀子的门下。虽然荀子算是儒家学派,但他的思想更接近法家的主张,研究的是如何治理国家,也就是所谓的“帝王之术”。

  李斯学成之后,经过自己的理性分析,依然决然地选择去当时的秦国,就告别了老师荀子,向秦国奔去。因李斯能力很强,很快就得到秦相吕不韦的器重,并有了接近秦王嬴政的机会。

blob.png

  后来,由于一些原因,秦王下了逐客令,李斯也在被逐之列。眼看自己的才华马上就要被埋没了,李斯冒死给秦王写了《谏逐客书》,陈述了逐客令对秦国的危害。秦王非常睿智,,果断地采纳了李斯的建议,立即取消了逐客令,李斯仍然受到重用,被封为廷尉。

blob.png

  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中,李斯立下了不小功劳。秦朝建立后,在李斯的建议下,废除了分封制,实行了郡县制,从根本上铲除了诸侯王国分裂割据的祸根,对巩固国家统一。

blob.png

  之后,李斯又主持了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等一系列工作。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当中,名相比比皆是,累世之功不乏其主,但大多不过功在当朝,而李斯所做的每件大事,都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堪称千古奇才。

blob.png

  令人惋惜的是,李斯却在秦始皇病逝后,与太监赵高一起篡改秦始皇遗诏,合谋立胡亥为皇帝,并逼迫公子扶苏及大将蒙恬自杀,留下了千古骂名。更惨的是,赵高卸磨杀驴,并把李斯腰斩于市,让其身败名裂,实在是惨不忍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