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麾下最强的三员虎将他们分别是谁?
2018-05-25 15:37:02 刘表 刘备

  熟读汉末三国史,大多数人对刘表的印象非常差,认为此人没有什么本事,也没有什么大志,空守着荆州这片富饶的地盘,却未能在乱世之中,混出名堂,其手下也没有什么厉害的人物。其实不然,先不说刘表,在荆州军阀割据的时候,敢于单枪匹马的上任,并迅速拉拢了当地的大族,用一年的时间,几乎平定了荆州全境,还将这个曾战乱不断的地方,治理成了一个世外桃源,民富兵强,且带甲十万。

1527211846047f30f6fcb2e.jpg

  单说刘表荆州军麾下的名将就有不少,其中最著名的三人,两人归降刘备,为刘备立下了大功,一人投奔曹操,不但曾两度击败关羽,还以少胜多,大败孙权,其威名也不容小觑。他们分别是谁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一、阵斩夏侯渊黄忠

  提起黄忠,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到“关公战长沙”这一典故,想到他老当益壮,武艺不输关羽,想到他箭术过人,能百步穿杨。其实这些都是演义中虚构的。真实历史上,他曾在刘表麾下担任中郎将一职,并在刘表的侄子刘磐帐下听令。后来,刘琮将荆州献给曹操,他也顺势投降,成长沙太守韩玄手下为将,依旧担任原职,后来刘备平定荆州四郡,他则又随韩玄投靠了刘备。

  不过他的骁勇却不容否认。《三国志》记载:“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而他最出名的一战,便是阵斩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正是因为他斩杀了夏侯渊,才为刘备拿下汉中之地,铺平了道路,而凭借这一功劳,他在刘备称汉中王之后,力压元老赵云,成为了四方将军之一。

  二、擅长防守的霍峻

  说起霍峻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毕竟他在演义中存在感非常低,但是在真实历史上,他却是一员不可多得的名将。《三国志》记载:“(霍峻)兄笃,于乡里合部曲数百人。笃卒,荆州牧刘表令峻招其众。表卒,峻率众归先主,先主以峻为中郎将。”虽然史料没有记载,霍峻在刘表手下,曾担任过什么官职,但是通过这一记载,我们不难看出,他在荆州时,的确是为刘表效力的。

1527211846341fb2e491d05.jpg

  虽然他在荆州时,没有什么建树,但是投奔刘备之后,当刘备与刘璋开战的时候,他仅率数百人守葭萌关,不但将张鲁派来的使者拒在了门外,还抵御住了刘璋派来的万余兵马,坚守了一年之久。在这期间,他还寻找机会,斩杀了刘璋军中的主将之一,即向存。由此,他的能力可见一斑。而正是因为信任他的能力,刘备取汉中之前,将益州北部所有重要的据点,划分为了梓潼郡,任命他为太守,他在职三年,从未有失。只可惜天妒英才,他年仅四十岁便早逝了,此事令刘备感伤不已。

  三、文聘

  文聘也是荆州名将,在曹操入主荆州之后,虽然归降,却用迟到表明了自己对刘表的忠义,令曹操动容。他为曹魏效力之后,先与乐进在寻口击败了关羽,又在汉津烧毁了关羽的辎重和船只。要知道,关羽有万人敌之称,这个称呼不仅是他说骁勇无敌,还代指他用兵能力卓越,是一员帅才。但是文聘却能够两度击败他,可见其能。而除了关羽之外,还有一个人在文聘手中吃过亏。

  他不是别人,正是江东之主孙权。当文聘奉命守石阳的时候,孙权率五万兵马来攻,文聘自知抵挡不住,却也没有放弃,而是摆了一出空城计,耗到了孙权主动退兵,之后又突然率军追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三国志》记载:“孙权以五万众自围聘于石阳,甚急。聘坚守不动,权住二十余日乃解去。聘追击破之。”

1527211846339fbd44d960f.jpg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他们都是不可多得的名将,可惜刘表立意自守,无四方之志,他们在刘表麾下都未能扬名立万。不过,幸好他们各自找到了明主,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得以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说到此处,也许有人会说,说到刘表麾下的大将,怎么能够少的了魏延呢?其实,魏延原属刘表,仅是演义中的杜撰,他虽然是荆州人氏,但并非降将,而是刘备的私兵出身——“魏延字文长,义阳人也。以部曲随先主入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