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还是李玄霸?李世民确实有个弟弟李玄霸

  笔者前几天写了一个帖子,里面提到了李世民的弟弟李玄霸避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讳,改名李元霸的事情。有网友问我说:“唐朝的李玄霸怎么要避康熙皇帝的讳,谁早谁晚啊?”

blob.png

  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

  笔者今天得空,就网友这个问题作一番解答。古代的中国,有“为尊者讳”的传统,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要避开尊长之人的名字。皇帝的名讳,臣民是不能乱用的。比如说清朝同治年间江苏书局发行的《唐会要》,为了避康熙皇帝“玄”字讳,李玄霸就被写成了“元霸”,并且排在《高祖二十王》第一位。说到这里,大家也许纳闷了,李元霸不是传说中李渊的第四个儿子吗,怎么会排在《高祖二十王》第一位呢?

blob.png

  同治版《唐会要.高祖二十王》截图,感谢原作者

  李渊有22个儿子,这个说法没问题,《新唐书》《旧唐书》都是这么记载的。李元霸在正史上,是李渊排行第三的儿子,这跟演义里排行第四是有差别的。李渊的大儿子,最后的爵位是隐太子。太子是储君,储君也是君,所以不能算王。李渊的二儿子,大家肯定知道,就是大名鼎鼎的唐太宗李世民。连“隐太子”都不能算王,李世民肯定不能算王了。老大、老二都不能算王,老三李元霸排在《高祖二十王》第一位,这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

blob.png

  李渊剧照,感谢原作者

  《唐会要》成书于宋朝,李世民的弟弟李玄霸在《唐会要》里面,一开始是作“李玄霸”。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了清朝顺治年间。在后来,爱新觉罗.玄烨当了皇帝,清朝的臣民就不能用“玄”字。所以自康熙朝之后,李玄霸就不得不改名“李元霸”了。自康熙朝之后,清朝刊发的《新唐书》《旧唐书》《唐会要》等涉及李玄霸的史书,就全部改成李元霸了。

blob.png

  李元霸剧照,感谢原作者

  清朝的时候,一本《说唐全传》成了爆款小说。李渊的儿子李玄霸也被这本小说写成了李元霸,原因很简单,就是要避爱新觉罗.玄烨的讳。在清朝的时候,忘记避圣讳,运气不好的话得杀头,运气好的话不死也得脱层皮。《说唐》流行于街头说书人口中,在那个时代,借那些说书人熊心豹子胆,他们也不敢说“玄”字,也不敢说李玄霸。清朝说书文化的盛行,人们在街头听说书人说“李元霸”听多了,于是李元霸的事迹就深入人心了。到了大清完了的时候,由于约定俗成的原因,李元霸在隋唐演义类小说里的名字也没有改回“李玄霸”。

blob.png

  爱新觉罗.玄烨剧照,感谢原作者

  讲了这么多,大家应该知道李玄霸和李元霸是同一个人,只是由于《说唐》比正史《新唐书》《旧唐书》更有人气,使得李元霸的知名度远远超过了李玄霸。在《说唐》里面,李元霸是隋唐第一条好汉,使一对大锤秒天秒地,打得一众反王服服帖帖。正史上的李元霸不以武艺见长,而是“幼辩慧”。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只是小小年纪,就病死了。他还没来得及参加李渊的太原起兵就死了,所以李玄霸在正史上没有存在感。

  避讳的制度,其实并不止清朝有,这种事情历朝历代都有。比如唐太宗李世民的“世”和“民”字,唐朝的臣民就应该避讳这两个字。据《资治通鉴》记载,由于这两个字实在太常有了,李世民曾经特地下令只要不是“世”“民”二字连起来用,就可以不避讳。按照李世民的命令,“济世安民”这样的成语,在唐朝是肯定不能用了,其他带“世”字或“民”字的并不要求避讳。

blob.png

  唐高宗剧照,感谢原作者

  还是据《资治通鉴》记载,到了唐高宗登基称帝的时候,作为儿子的他为了表孝心,下令把冲撞李世民名讳的官职改了。比如民部尚书,就被改成户部尚书。虽然世民二字不连用没有强制避讳要求,但是一些读书人还是会自发为太宗皇帝避讳。比如《隋唐嘉话》就把王世充写成王充,杜甫《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就把“平民”写作“平人”。

  为避清朝皇帝讳改名的李世民的亲戚,不止李元霸一个。李世民名义上的女儿,实际上是侄女的弘化公主,就因为避“爱新觉罗.弘历”讳,在清朝刊行的《唐会要》里改成“宏化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的庙号,在《唐会要》也改成“唐元宗”。

blob.png

  李隆基剧照,感谢原作者

  避讳制度,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清朝顺治年间,因为要避皇帝“爱新觉罗.福临”名讳,搞得人们都不敢用“福”字。顺治皇帝知道后,还特别下旨说“不可因朕一人,叫天下百姓无福”,老百姓才避免了无福可用的局面。由于避讳制度实在太麻烦,所以在大清完了之后,就被废除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