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水之战,看韩信是如何将《孙子兵法》运用到战场上的
2018-06-05 13:56:04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孙子兵法》之行军篇中说:”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令半济而击之,利;欲战者,无附于水而迎客;视生处高,无迎水流,此处水上之军也。“横渡江河,要在离江河稍远的地方驻扎;如果敌军渡河前来进攻,不要在江河中迎击,而要乘它部分已渡、部分未渡半渡时予以攻击,这样比较有利;如果要与敌军交战,那就不要靠近江河迎击它;在江河地带驻扎,也要居高向阳,切勿在敌军下游低凹地驻扎或布阵。这些是在江河地带行军作战的处置原则。

blob.png

  看看韩信的潍水之战,我们就知道韩信熟知《孙子兵法》并善于使用水形和地势来为我所用了。

  汉韩信与楚、齐联军潍水之战发生于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韩信率军与楚军龙且部激战于潍水两岸,将龙且20万大军歼灭。

  战前的基本形势和潍上战役的起因

  汉军在韩信统率之下,自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年)九月至汉高祖三年十月,先后击败魏王豹,略定代地,夺占赵国,不战而迫降燕王臧荼,使汉军从北和西北两个方向构成了对楚的战略包围,支战场北方的作战形势对汉军极为有利。但是,在此期间,于主战场作战之刘邦军却屡遭惨败,刘邦军几度被项羽军追歼驱赶,形势十分危急。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六月,楚攻拔荥阳,进围成皋,刘邦眼看即将被项羽擒获,最后将军纪信假扮刘邦诈降项羽,项羽军中计,刘邦才得以逃脱,刘邦率少数从骑奔往韩信、张耳小修武(今河南修武东4里)营中。

  在韩信破魏、代、赵、燕期间,项羽军在主战场作战中南冲北突,节节胜利,打得刘邦军已近乎无还手之力,特别是以楼烦为主力的项羽骑兵部队更是所向披靡,锐不可当。但是,韩信在北方的胜利,却使项羽十分忧虑,因币,在韩信破赵以后,项羽虽曾几次派兵北渡黄河袭击韩信军,以便稳住西北地区,牵制韩信的兵力,但因为时已晚,失掉战机,未起重大作用,致使西北地区战场形势江河日下,终于使代、赵、燕地完全落入汉军之手。

  刘邦、项羽在主战场争夺成皋、荥阳半年多的作战中,荥阳、成皋数次告急,韩信未采取更加积极的作战行动,直接策应主战场之作战,刘邦对此已表示不满,及至韩信军推进到修武,仍按兵不动,刘邦又在荥阳、成皋连续败退,就更殷切盼望韩信率军解救燃眉之急。因而,刘邦逃至修武之后,即急驰韩信、张耳军营,夺韩信印信兵符,欲亲调韩信、张耳之军征伐项羽,同时申斥了韩信、张耳。这无疑在刘邦、韩信之间的关系上埋下了阴影。刘邦为更好地全面照应主战场和支战场的作战,拜韩信为相国,以统率赵军进攻齐地。以张耳为赵王,守备赵地,为主战场作战征发士卒粮草,源源支援主战场的作战。

  齐王田广在楚汉两强相争之中,于彭城大战前依附于刘邦,彭城之战刘邦战败后,即又与项羽媾和,依附于楚。刘邦为了彻底征服齐地,从北和东北方向对项羽构成战略包围,故决定对齐出兵作战。

  潍上战役的序幕——韩信破齐

  汉与齐楚之间在未发生潍上决战之前,曾首先发生了韩信破齐之战。韩信破齐之战的战场在今济南市、历城县一带。这一地区位于泰山山脉与济水相隔的狭长地带,山水相依,地形复杂,自古以来即为齐国的战略要地。汉高祖三年六月,刘邦夺取韩信、张耳兵符印信后,即命韩信东向破齐。齐王田广得悉汉军进攻的消息,即调集全国的兵力,号称20万大军驻于历城、济南一带,积极备战,准备与韩信军决战。刘邦谋士郦食其对汉军攻齐提出了不同建议,郦食其认为北方燕赵已经完全平定,唯有齐国未下,不必强攻,应通过游说,迫使齐国屈服。他建议刘邦说:“齐王田广占有千里之广大土地,齐相国田横调集20万大军于历城,田氏宗族统治的地区背靠东海,前有河济阻隔,南近楚地,且齐人诡诈多端,虽发数十万大军,未必能在年内将其攻破。不如下书招降齐王。”刘邦同意郦食其建议,遂派他出使齐国招降。郦食其见到齐王后,首先就楚汉双方的优劣形势对比,说明汉强楚弱,楚必为汉败的道理。郦食其指出:汉占据敖仓之粟,据有成皋之险,守白马津,且有太行山之屏藩。楚军已不能西进。燕赵之地已尽为汉有,齐楚则无法与汉优越的形势相比。郦食其进而威胁齐王说:“后服者先亡”。如果齐国能够早些向汉王降服,则齐国定能保全,如若不然,齐国的危亡就在眼前了。齐王田广认为郦食其的分析颇有道理,立即答应叛楚附汉,并命令撤除历城附近的戒备。

  韩信正率兵向东进发,大军尚未渡过平原津,忽然得知刘邦已派郦食其说降了齐国,韩信想停止前进。但谋士蒯通却建议韩信不要停止进军。他对韩信说:“将军奉命进攻齐国,而刘邦自己又派谋士去说服齐国,难道他又有命令要你停止前进吗?既然没有,就应该前进。况且郦食其这个人,凭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一下降服齐国70余座城邑,将军率领数万部队,血战一年多才攻下赵国50多座城邑,身为将军多年,反而不一如个见识浅陋的人功劳大吗?”,韩信觉得蒯通言之有理,于是接受了他的建议,渡过黄河继续东进。

  齐国因已与郦食其商定归附汉王,就解除了对汉军的戒备。这时韩信大军已迫近历城,以突然袭击的行动,歼灭了齐国历下的部队,并乘胜攻克齐国都临淄。齐王田广以为郦食其出卖了自己,于是将郦食其煮死。田广遂败退高密,派人请求楚王援救。韩信攻占临淄后,向东追击田广,到达高密以西地区,楚王派其大将龙且,率领20万人马,前来援救齐国。龙且是一位不久前击破九江王英布、进占寿春等地颇负盛名的楚军将领,他统率大军援齐,动作迅速,很快进入战区,并与齐王田广等军在高密会师,楚汉两军的潍上决战即将展开。

  汉和楚齐军的作战策划

  汉军由韩信统率,本欲在今济南历城一带与齐军大战,但由于郦食其说降了齐王田广归附汉王,齐王田广放弃了对汉军的戒备,韩信即利用此一良机,以对齐军实行突然奇袭取得了初战的胜利。但由临淄推进到潍水以西地区时,即得知楚大将龙且20万大军已与齐军会师,兵力大大优于汉军,两军隔潍水对峙,韩信军对潍上决战做了如下策划:派兵于潍水上游,沉放大量沙袋,以堵塞潍水,到一定时间掘开沙袋放水,以水阻隔和淹没楚齐联军;以主力军于潍水西岸待机,随时准备进击被阻于西岸之敌军;由韩信亲率主力军,乘潍水水浅之时渡河攻击楚军,引诱楚齐军出击,追击汉军至西岸。

  齐军在经过韩信军突然袭击后,20万大军已七零八落。齐王田广败退高密,相国田横败走傅阳,将军田既退守胶东,守相田光败走城阳。面对齐军的这种形势,齐王广只能调集附近军队,等待已散败的军队重新集结于高密,以便与楚军协同作战。

  楚军有素养的将领向龙且建议说:“汉军远征,其锋锐很难抵挡。齐、楚联军在家乡附近作战,士兵会很容易逃亡,不如坚壁待机,让齐王派人去告知所有被汉军占领的城市,这些城市得知齐王还安在,并且楚军也来救援,必然群起而反抗汉军,这样,汉军深入2000多里作战,齐国城邑都起来反抗,汉军就根本无法获得粮食柴草,那就可以不战而迫降汉军了。”但是,龙且听不进这些正确的作战主张,自认为韩信不过是一个平庸之徒,很好对付,并且好大喜功地说:“且夫救齐不战而降之,吾何功?今战而胜之,齐之半可得,何为止”!遂坚持与韩信军决战。

  潍上战役作战经过

blob.png

  汉高祖四年十一月,韩信为了利用潍水阻隔与分割楚齐军,按照预定的作战策划,利用夜暗,派兵携带大量沙袋,于潍水上游堵塞水流。命令部分汉军乘水位降低之机,涉过潍水,向楚齐军进攻。龙且见汉军来攻,立即挥军迎击,经过交战,汉军佯装战败,退回潍水之上。龙且见状喜形于色地对众将说:“因知信怯也”,遂命令部队渡水追击汉军。

  韩信见龙且指挥楚军涉渡滩水,于是命令按计划掘开上游之沙坝,河水急流而下,龙且军被河水分割为东西两个部分。主力军全被阻于东岸,无法继续渡河。此时汉军机动部队乘机出击,反击楚军。龙且被曹参军斩于阵前,楚亚将周蓝被灌婴俘获,汉军将潍水西岸的楚军全部歼灭。停留于潍水东岸的楚军见西岸楚军惨败,遂立刻溃散,韩信军乘胜急渡潍水,追杀楚齐败军。韩信亲率大军追至城阳,俘获齐王田广;灌婴率骑兵追击并俘获了齐相田光;曹参率军向胶东进攻,击破齐军,斩杀了齐将田既。齐相国田横得知齐王田广被汉军擒杀的消息,即自立为齐王,与前来进攻的灌婴军战于赢下,田横军战败,率败军奔往梁地,投靠彭越。至此,齐地已全部为韩信军平定。

  韩信平定齐地后,便派人向刘邦请求封自己为齐之假王。这时,正值项羽军围困刘邦于荥阳之际,刘邦听完韩信来使的请求后,立即大骂道:“吾困于此,旦暮望若来佐我,乃欲自立为王”!谋士张良陈平见刘邦怒,急忙踩了一下刘邦之足,并悄声对刘邦说:“现在形势对汉军十分不利,阻止韩信当王恐发生变故,不如将计就计,就立韩信为齐王,以便使他安心防守齐地。”刘邦领会了张良、陈平的意思,随即又改口骂道:“大丈夫平定了诸侯,就应当成为真王,何必要做假王”。于是即派张良去齐立韩信为齐王,并征发韩信之军进攻楚。

  韩信率劣势之军,继平定代、赵、燕地之后,又在短短数月之内平定齐地,特别是潍上战役,一战而歼灭龙且20万之众,并斩杀了项羽大将龙且。韩信之名已威震天下,韩信的势力,在刘邦、项羽之间已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项羽急派盱眙人武涉去韩信处游说,劝韩信背汉并与楚合作。武涉见韩信后说:“秦朝被击破后,按照功劳大小,割地封王,安定天下,休养生息。现在汉王突然又发兵向东方进攻,侵掠别人的封地,已经灭亡了三秦,又引兵出函谷关,征服诸侯并强编诸侯之兵再东向进攻楚地,看来汉王的意图是非全部吞并天下不可,他贪得无厌已达到极点”。武涉接着进一步指出,刘邦决不会放过比他强的人,定会将他们一个一个消灭掉。武涉说:“今足下虽自以汉王为厚交,为之尽力用兵,终为之所擒矣。足下所以得须臾至今者,以项王尚存也。当今二王之事,权在足下。足下右投则汉王胜,左投则项王胜。项王今日亡,则次取足下。足下与项王有故,何不反汉与楚连和,参分天下王之?今释此时,而自必于汉以击楚,且为智者固若此乎”。韩信想到过去自己曾在项王手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划不用”的往事,谢绝了武涉的劝告,并请武涉代谢项王的好意。

  谋士蒯通也深知当今天下大局之关键在于韩信,因而苦苦相劝韩信不要依靠和相信刘邦,要自立为王,三分天下,才是万全之策。蒯通为了彻底说服韩信,还引述张耳与陈余,范蠡、文种与越王勾践等人的经历和遭遗告诫他再思再想。蒯通说:自古以来“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蒯通说:“今足下戴震主之威,挟不赏之功,归楚,楚人不信;归汉,汉人震恐;足下欲持是安归乎?夫势在人臣之位而有震主之威,名高天下,窃为足下危之”。几天以后,蒯通又复劝韩信当机立断,脱离汉王,否则将失掉天赐之良机,悔之晚矣。蒯通引用古人之话说:“猛虎之犹豫,不若蜂虿之致螫,骐骥之跼蹀躅,不如驽马之安步;孟贲之狐疑,不如庸夫之必至也;虽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不如瘖聋之提指也。”蒯通最后说:“夫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也,时乎时,不再来。愿足下详察之”。

  韩信始终认为汉王对他甚厚,不忍心背离刘邦,同时自信为汉王立了许多战功,刘邦不会忘恩负义而剥夺他的王位。遂谢绝了蒯通的劝告。蒯通见劝说韩信无效,假装疯癫而去。

blob.png

  评 析

  楚汉之间的潍水之战,虽然不是主战场的正面作战,但对双方的战略全局却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汉军由于潍水之战的胜利,进一步从北面与东北面对项羽形成了战略包围,这一包围态势置项羽于十分被动的境地,使西楚失去了北方的屏障,直接威胁着项羽大本营彭城的侧背安全,使项羽如芒刺在背。

  潍水一战,汉军歼灭了项羽20万大军,而且斩杀了楚军名将龙且,这对项羽军的军心斗志是一次极其沉重的打击。项羽也由于龙且的被杀十分惊恐,已经感到依靠自身的力量将难以战胜刘邦和韩信两大集团,于是想通过外交游说拆散刘邦韩信的联合。一贯极端自负、刚毅不屈、坚信以武力征服一切的项羽,这时竟然想通过外交游说获取战场上难以得到的东西,可见他当时的处境已经到了何等岌岌可危的程度。这无疑反映着项羽心理上的重要变态,楚汉战争的结局由此已经有端倪可察了。

  潍水之战韩信军的胜利,还严重地破坏和威胁着项羽军的后方供应。鲁南和淮河南北地区一向为项羽军的粮食供应基地,但三齐为韩所占,淮河南北也朝不保夕,使项羽大军的粮草供应已大有枯竭之感,这就不能不给予楚汉战争的发展以决定性的影响。

  骄兵必败已是战争的基本规律。楚将龙且由于多次作战的胜利,尤其是新近又战胜九江王英布,更加轻视韩信,不对汉军和韩信做基本的分析研究,也不侦察了解敌人的作战意图,便轻率出战,导至20万优势大军的兵力,毁于潍水一战的可悲下场,这其中的教训实在值得人们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