骠骑将军和车骑将军谁的官职更大?相当于现在的什么职位

  经常有朋友问我,骠骑将军和车骑将军到底是多大的官职,他们谁的权利更大,又各是什么职责呢?

  这里,我简单说下。

  我们都知道,将军这种称呼,是专门针对武将的,历史上虽然也有一些文臣被封将军称号,那也是因为他们在特殊时期有特殊功业,或者是一种虚职荣耀。

  最早在周朝,是没有将军这种称号的,真正出现将军的称呼,是从汉朝开始的。

blob.png

  汉朝的将军大概分为四个等级

  第一等就是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以及卫将军四个称呼。严格来说,这四种将军的地位都是超然的,至少都是三公以上的待遇。

  那么四种称号地位谁高谁低,又相当于现在军队什么职位呢?

  所谓大将军,其实就是现代的军委主席,掌管一切军事要务,严格来说比丞相略小,实际上大家都懂。

  所谓骠骑将军,就相当于现在的陆军总司令,因为那个时候水军还不强大,所以陆军总司令已经是军队中实际最大权利的人。

  所谓车骑将军,就相当于现代的装甲兵司令,不过他还掌控着京城的兵权。

blob.png

  所谓卫将军,其实就是京城维护治安,保护皇帝的近身警卫团长,是离皇帝最近,拥有兵权的人。

  因此可以推断,这四种地位最高的将军,虽然地位都很高,但还是有具体高低,依次分别为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

  例如汉朝我们熟知的卫青因为是公主家奴出身,特别忠诚,最后竟然被封为大将军,霍去病因为战功显赫,也被封为骠骑将军,这都是很高的封号。

  我们听到最多,也是最纳闷有些封号太乱的就是三国时期。

  三国是个很复杂的历史阶段,虽然很多武将分封都是沿袭汉朝,但是因为第一等的四种将军都是要皇帝亲自分封,开始孙权刘备政权都没称帝,所以是没办法分封自己的下属。

  而曹操虽然也不行,可皇帝在他手里,因此,他可以肆无忌惮借着皇帝的名分给他的武将封号。例如夏侯惇作为曹操手下最猛的武将,就被封为大将军。

blob.png

  那么我们一直很打抱不平的赵云是怎么回事呢?

  刘备称帝时间太晚,当时他手下最厉害的关羽已死,剩下就是张飞最大了,但他册封张飞为车骑将军,位置稍微高点的骠骑将军给了马超。这个其实能理解,马超同样也是五虎将之一,而且还当过一方诸侯位置高点也可以理解。

  但赵云就有些尴尬了!

  按理说,蜀国排第四的黄忠已经死了,排第四的卫将军就应该给赵云,可刘备却仅仅给赵云一个征南将军。征南将军已经属于武将第二个级别了,可见在刘备心中,赵云的地位确实不高。

  至于例如征南将军这些将军怎么区分,又是什么意思,我们下回再一起聊。

  若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