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王元姬这个人吗?王元姬的历史评价为什么这么高?

  王元姬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生母,一生德行兼备,贤惠恭敬,而且祖父王朗就评价王元姬说,能够兴亡我们家族的一定是这个女孩,可惜就是她不是个男孩,足见王元姬自小就与众不同。那么王元姬的生平是怎么样的呢,王元姬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王元姬简介

  王元姬是司马昭的的发妻,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生母。王元姬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祖父王朗、父亲王肃都是三国时期非常有名的经学家。王元姬从小就能熟读《诗经》、《论语》,待人接物都非常有礼貌对父母、祖父都非常的恭敬。王元姬十五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司马昭。成为媳妇之后的王元姬对丈夫和公婆也都恪尽妇道,相夫教子,十分勤勉。

blob.png

  而其王元姬看人的眼光非常毒辣,当时钟会因为伐蜀而受到司马昭的重用,但是王元姬却常常在司马昭的耳边说,钟会这个人喜欢生事端,如果对他太过器重,恩宠太盛他一定会做叛乱之事,绝对不能重用他。果不其然,钟会在平蜀之后骄傲狂妄,自认为居功至伟,不愿再屈居人下,所以假传郭太后遗诏,准备起兵灭掉司马昭。

  王元姬怎么死的

  司马昭去世之后,司马炎就取代曹魏建立西晋,王元姬就被尊为皇太后。虽然被尊为皇太后,但是王元姬依旧不自傲不骄奢,事事身体力行,在宫中亲自带头纺纱织布。更令人敬佩的是,王元姬的宫中没有一件豪华奢侈的装饰物和白蛇,全部的饰物都非常的朴素,而且王元姬吃饭从来都不讲究,所在王元姬的管理之下,后宫和睦,宗亲友善,百姓效仿,天下太平。

blob.png

  公元268年,王元姬病重,尽管自己大限之期将至,但是临死之前还是记挂着儿子司马攸,所以就把司马炎叫到床前,流着泪说,司马攸性格急躁,但是你这个哥哥却不会对弟弟爱护,我担心我死了之后你容不下他,所以才叮嘱你,不要忘了我现在所说的话。不久之后王元姬就崩逝了,终年五十二岁。王元姬死了之后按照礼制,司马炎不用像对父亲一样守丧,但是司马炎还是戴白冠,吃素,坚持了三年,对母亲表示哀悼。

blob.png

  《太平广记》中对王元姬有十二个字的描述评价,“自即尊位,眷恋素业,忽弃华丽”这十二个字将王元姬的德行描述的十分到位,将王元姬的品行展现在了后世的面前,这样一位贤后理应得到后世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